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完善中国企业智库建设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企业智库建设平行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指导、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中国联通研究院与阿里巴巴集团承办的中国企业智库建设平行论坛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上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国企、民营企业、智库机构的多位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议中国企业智库发展之路。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致辞中表示,智库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企业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中央企业智库在探索中改进、在建设中完善,部分智库已经发展成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引领行业产业发展、推动企业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

彭华岗表示,今年,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与新华社、社科院等多家智库团体积极对话,在企业改革、社会经济、国际形势等多领域探索有效合作,为推进智库协同和科学决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建设卓有成效,智库建设有序推进,影响力持续扩大,智慧成果持续涌现,支撑作用全面落实,智库协同成果斐然。

对于智库的未来建设,彭华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工作;二是加强理论创新,提升国际影响;三是要重视人才培养,打造专业团队;四是强化机制保障,引领智库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表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健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的重要环节,而企业智库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的引航者,因此从需求侧、供给侧全方位探讨中国企业智库改革发展十年来锻造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对加快建成一批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的新型智库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企业家主题演讲环节,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联通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新型智库建设的需求和思考。

央企新型智库是国资央企智力资源的重要载体。中央企业智库联盟荣誉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王敏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技经院以建设一流智库为目标,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利用国资央企和联盟平台,广泛开展战略合作、联系研究、信息共享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战略规划智囊、投资决策参谋和政策信息服务三大功能。

承担央企智库使命,一体化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宝俊介绍,中国联通智库团队主动承接数十项国家部委研究课题,积极献言献策。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赋能国家疫情防控、组建专家咨询团队服务国家部委及数字政府规划建设、打造数字乡村服务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了联通力量。

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霍高原说,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国企重组改革有些探索和经验。未来在智库的支持下,山东港口将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加强在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方面建设,加快由单一的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变。希望央企智库研究方向可以进一步向省属企业延展,同时也为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她介绍,阿里巴巴作为国内首家内设研究机构的互联网公司,始终秉承“开放、分享、透明、责任”的互联网精神开展智库建设。阿里巴巴基于20余年沉淀的数字经济建设实践,持续与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优秀专家智库交流。后续愿积极与中央企业智库合作,共同以全球化视角开展政策分析,共同服务“数实融合”实践,共建中国企业智库交流平台。

在国家高端智库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中央企业应当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趋势,有效提升企业创新力、品牌创造力、现代治理和管理能力以及全球影响力等,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智库应当满足企业发展现实需求。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李月说,新时代对中国高端智库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库建设也面临着更广阔的时代机遇,肩负着更加重要的时代责任。作为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结构,中经社将继续推动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等平台和产品的建设,提高决策参考能力,完善经济信息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咨公司战略咨询部主任赵旭峰提到,中咨公司坚持“以人立库”、“以人强库”,统筹利用内外部两种智力资源,构建形成“小机构大网络”的跨学科、多领域、综合性智库人才生态。公司专家库有5.4万名各领域、各层次的专家,打造开放的智库研究平台。

论坛发布了《新时代中国企业新型智库建设倡议书》,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宝东,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红五,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李云峰,鞍钢集团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垚,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霍中和,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双同志等联盟倡议代表上台宣读《倡议书》,发出建设中国企业新型智库的共同倡议:中国企业新型智库一定要坚守支撑决策、服务发展的使命初心,成为国家前行航程中的瞭望者,成为各行业前沿发展的引领者,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参谋者,成为经济理论创新的先行者,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推动者,全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智库的华彩乐章!

中国企业智库建设平行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主持。论坛上,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巴基斯坦世界丝路研究联盟等海外智库也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彭华岗、王敏为“中央企业智库联盟 2019-2021年度十佳课题”获奖课题单位颁奖。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