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国企着眼全球培育支柱产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在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总成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调整和重塑,脱钩断链等风险挑战不可低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是国资国企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支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表示。

守正创新强链补链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以有效投资加快产业链强基础、补短板,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发展。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粮食安全等产业链领域的卡点堵点,明确重点投资项目近300项,完成投资超过5000亿元。

近日在京举办的中央企业产业链沙龙,正式发布“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徽标,凸显了央企保障产业链韧性和安全的信心。该徽标共有4条彩色链条,既象征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的四大理念,即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又象征四链协同,即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有机协同、高度融合;还代表产业链建设的四条路径,即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徽标主体结构则体现了主体支撑、融通带动作用。

小小徽标蕴含着中央企业对于使命担当的深刻理解,也反映了链长建设的系统性、探索性。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中国中车集团副总裁马云双提出,供给侧和需求侧紧密结合,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循环迭代,推动产业链持续升级。以引领性产品和重大项目为载体,在技术创新、产业布局上精准对接,实现需求牵引、市场导向、协同攻关、示范应用、规模产业化链式推进。

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融合。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认为,创新链要围绕产业链开展协同攻关,供应链要解决“用起来”的问题,资本链要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让产业链变成技术策源之地、跨界融合之地、成果转化之地、创新孵化之地。

着眼全球开拓进取。中国海油副总经理霍健认为,要坚持对外开放和市场规则。只有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中,才能获得真正的产业安全,才能促进产业动态演进。只有保持进取心、不断努力,才可能创造宽广的产业空间,创造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勇挑重担敢打头阵

中央企业立足全局全国全产业链,勇当链长、敢打头阵,有着坚实的体系支撑。国资委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方力量给予协调保障。相关中央企业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贯通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各项工作按照“建体系、搭机制、强保障”总体要求有序推进。

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推进会指出,推动央企链长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着力推动中央企业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更好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摸清产业链底数,是解决产业链短板弱项问题的前提。有关方面全面摸排产业底数,搭建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归集、动态更新、可视化展示。梳理了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重点企业,总结了影响产业安全发展的关键问题,形成“图谱—清单—举措”强关联的工作体系。

随着产业链底数逐步清晰,“央企解决方案”也逐渐成型。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锻造长板优势,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加速产业链发展建设。

计算产业具有发展蓬勃、覆盖面广、拉动力强的特点,也是“卡脖子”的重点领域。“我们不能走别人的老路,也走不通。”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刘眉玄表示,中国计算产业要面向最难的关键卡点堵点加大投入,打造中国特色绿色安全计算产业链。

经过努力,中国电子链核优势更加稳固,其绿色安全计算产业链PKS“中国架构”实现突破,飞腾CPU与国际主流产品性能差距缩小,麒麟操作系统信创市场占有率达85%。

机床是工业母机。我国机床业大而不强,高端领域亟待突破。通用技术集团将高端数控机床确立为第一主业,深入推进行业整合融合,在关键产品研制上取得突破。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贾大风表示,将重构创新体系,以技术专业性组建研发力量,构建产学研用体系,建设开放性平台。

在加强产业链建设过程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规模、数据、应用等优势,牵头做好产业链资源协同和共享,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带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产业龙头,中国中车集团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带动上下游20多个配套产业、超3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孙永才表示,要聚焦打造自主化、智能化、低碳化、生态化产业链和引领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目标,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种子问题事关粮食安全。中国中化引进众多优异种质资源,积极吸收先进生物育种技术。“粮食丰产,既要有良种,又要有良法。”中国中化副总经理张方表示,中国中化通过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由一粒种子到一粒好粮,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带动粮食产业链和整个农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国资国企工作创新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新征程上,国有企业该如何作为?

赵世堂强调,国资央企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产业链建设作为国资央企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的具体路径,以“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原创技术策源地+资本+人才+政策”汇聚合力,更好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和关键产业链,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产业链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更好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根据有关部署,要持续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提升出资人产业属性监管能力,更多从国家战略全局谋篇布局,聚焦国资国企新时代功能定位,进一步丰富“管资本为主”的内涵边界,完善以使命导向和战略管控为主的产业属性监管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及基础关键环节集聚。

国资委的信息显示,产业链建设工作将聚焦战略目标扎实推进。经过一段时期努力,力争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和锻长板优势的链长企业,打造一批新形势下的关键性支柱产业,带动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搭建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专业分工、协同发展,产业链条融通创新、交织成网的现代产业组织体系,逐步形成具有全球领先水平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国有企业要在保障经济循环畅通、促进高质量平衡发展上发挥支撑托底作用。”有关专家认为,要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和粮食国内生产自给的底线需求,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大力推进龙头企业保链稳链,着力做好供应保障、协同储备,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培育支柱产业要“双管齐下”。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化产业数智赋能,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搭建供需对接、要素整合、融合创新的平台型企业,培育更多具有数字经济和信息时代特征的新型中央企业。

与此同时,加大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投入力度,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方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投入保障能力,培育新形势下关键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