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国家电投集团完成香港国际碳交易中心首批场内绿色权益交易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记者11月25日从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公司获悉,11月24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交易所)举行香港国际碳市场启动庆祝典礼。国家电投集团作为香港国际碳交易委员会内地唯一能源企业,携下属碳资产管理公司和香港财资公司参会。

在10月28日正式启用的香港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平台上,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国家电投顺利完成首笔以人民币结算的场内绿色权益交易,交易产品为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公司自主开发的符合核证减排标准VCS(Verified Carbon Standard)水电类项目。这是该公司为探索在人民币环境权益产品跨境场内交易中使用做出的首次尝试。

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此笔交易的完成,是推动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协同香港交易所共同建设背靠内地、立足亚洲、放眼世界的香港国际碳交易中心建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协助内地企业充分了解国际碳减排机制产品开发设计、定价机制、场内外交易模式等关键环节。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涂建军认为,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公司这次在香港交易所国际碳交易中心完成首笔以人民币结算的场内绿色权益交易,虽然只是集团在海外投资战略的一小步,但却代表了中国企业在碳交易国际化领域迈出的一大步。他建议,国内有关各方要继续推动包括碳市场链接议题在内的碳市场相关国际交流对话,推动国内碳市场与国际化接轨的步伐,进一步扩大碳市场的行业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温室气体覆盖范围,支持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碳交易市场,推进碳金融产品的创新,并增加市场流动性;建设国际化碳交易体系,为对接全球碳交易市场奠定基础。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积极稳妥推进,内地企业会有越来越多节能减排、生态碳汇以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等项目的投融资。该笔交易的项目投资、减排量核算核查及国际化认证、可交易产品标准化和人民币结算等诸环节,探索了内地企业参与国际碳市场的新路径,对内地企业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平台、国际化机制、国际化标准、国际化人才和国际化渠道以及国际化产品创新等优势,对内地企业如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化补偿、丰富交易产品、拓宽气候投融资渠道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