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百年老站变身城市新地标新建宿州火车站启用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6

近日,中铁六局承建的京沪线宿州站新站房启用仪式在车站站前广场举行。新建宿州火车站于2022年12月31日零点正式启用并恢复办理客运业务,宿州市旅客可在新建宿州火车站乘坐普铁、动车便捷出行。

2022-12-31_15:11:07:874_1710128864.jpg

宿州站始建于1910年,明清时期称作南宿州站,民国时期称作宿县站。为了进一步提升站房运营能力,中铁六局自2020年10月份进行施工改造。宿州站改建施工范围为京沪线宿州站及符离集站,含宿州站场改造、站房搬迁、生产生活房屋还建、宿州北货场搬迁至符离集建设物流中心、宿州站轨料基地搬迁至符离集站。

据中铁六局宿州站改项目经理夏攀介绍,建设者针对“长三角”铁路交通网络布局和宿州站改建工程建设任务,聘请专家学者反复研究和推敲施工方案,优化作业程序。安全管控方面,利用BIM+无人机先进技术对工程安全质量、生产进度进行全方位管控。建设团队牢把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铁路施工红线制度和安全防护体系,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安全技术员跟班作业的昼夜轮班作业制度,各项节点任务稳步推进。

施工方面,建设团队基于BIM技术在项目部建立三维参数化模块,使宿州站改工程建筑制图由传统的线条绘图转向模型构件布置,从单纯几何表现转向全信息模型集成管理,从工序到工艺逐项研讨,各个施工环节有序衔接,顺利完成了CTC软件换装、新老道岔交替、站房配套设施、新建符离集货场搬迁及宿州站新站场启用等节点工程,为开通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建宿州站外观融入楚汉文化,营造出地域和时代特色,体现出“一站一景”的铁路文化底蕴,充分展现了宿州城市门户的独特魅力。随着宿州火车站开通运营,记忆中的“百年老站”旧貌换新颜,化身为集货运、普铁、动车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铁路站房。“新站房的建成启用,是宿州站改工程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也是服务宿州人民的重要成果。”中铁六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胜尧在启用仪式致辞中说。

宿州站改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对改变宿州火车站片区及道东片区落后现状、提升道东片区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方便市民铁路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车站客运服务水平,可实现年运量300万人次以上、年铁路到发量120万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