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新形象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法者,治之端也。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正处在一个历史性重构的进程之中。关乎世界的繁荣发展和人类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展现新形象。中央企业已经建立一套自上而下重法治、促合规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法治工作体系,逐步打造出一支能与国际大公司法务人员同台竞技的专业队伍。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参与全球竞争、跻身世界一流的重要软实力。

“企业合规管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在第二届“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暨《法治央企建设典型案例集》新书发布活动现场,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显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实现新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人类法治文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切实加强合规管理,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有力保障企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2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明确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的内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运行机制和监督问责等。张文显认为,“这是我们国家在企业合规管理方面的重大创造,在国际社会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更是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国际社会企业合规管理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非常鲜活的中国故事。”

向世界推介中国法治实践、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有利于让世界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成就,深刻理解法治中国建设进程。张文显表示,法治央企建设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经济领域的生动实践,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一次次地证明,为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正护航中国这艘巍巍巨轮在世界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