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6

“2022年,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近日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了“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2020年至2022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覆盖8万多家国有企业,掀起了国企改革新热潮。

改革力度大效果好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国资国企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做好各项工作,以“系统性推进、清单化举措、定量化督办、穿透式操作、典型性推广”的机制,确保务期必成、扎实见效。

3年来,各方共同努力,有力推动国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更加突出强调市场主体地位,三项制度改革更大范围落地见效,瘦身健体有序推进,中央企业存量法人户数大幅压减,“两非”“两资”清退任务基本完成,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解决,鼓励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三年行动,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很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公司制改革做了30多年,在三年行动中,要求不管剩下多少,必须解决,全面完成。

鞍钢集团曾长期受困于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涉及职工37.8万人。2020年12月23日,鞍钢集团与辽宁省鞍山市政府正式签署《厂办大集体改革改制企业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标志着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职工安置、企业改革改制两大核心任务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改革让这家老国企轻装上阵,重焕青春。2022年前11个月,鞍钢集团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8倍;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17位,比上年跃升183位,创历史最好排名。

从全国情况看,随着三年行动的推进,改革乘数效应不断放大,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力推动了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面对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央企业迎难而上,较好实现稳增长目标。2022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净利润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5%;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8.7%,研发投入经费同比增长9.8%。

“大国顶梁柱,关键时刻顶得住。”长期从事国企研究的专家刘兴国表示,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叠加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对企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不利影响。而改革有效对冲下行压力,国有企业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自2021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

突出主线精准发力

三年行动突出制度建设主线,抓住激励、竞争、创新等基础性制度精准发力,着力把国企打造成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位列三年行动重点任务之首。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从法律上、制度上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得以确立。

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目前,已有1.3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2.5万户地方各级国有企业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其中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达99.9%。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全面完成并落地见效。

深化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关键环节。三年行动以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各级国有企业全面推开,覆盖全国超8万户企业共22万人。同时,加快实施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制度,推动完善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中长期激励政策工具广泛应用,多种中长期激励措施惠及49.1万名骨干员工。

推进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中国海油在本轮三项制度改革中,二级单位的中层干部退出占比12%,全系统管理干部的岗位调整占比16%;技术类人才的比例从30%提高到50%,技能类人才比例降低到30%。“3年来我们工作量翻了一番,员工总量减了百分之十几。”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

强激励、硬约束,有效调动企业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云天化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具,对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关键核心员工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股权激励实现两次解锁行权,提振了核心员工信心,为持续提升经营业绩提供了动力保障。”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表示, 2022年前三季度,云天化集团实现利润总额73亿多元,同比增长1倍多。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积极探索推行全员新型生产经营责任制,实现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效率效益双提升。“我们将专业垂直管理、分别作业模式,调整为‘以网格为基础进行全业务综合作业’,作业效率提升35%。”深圳龙岗供电局宝龙片区负责人王新雨说。

布局结构持续优化

优化布局结构是三年行动广受关注的重头戏。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更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重组整合,亮点纷呈。三年行动以来,共有4组7家央企实施战略性重组,新组建和接收8家央企,推动实施30多个央企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2022年12月,中国宝武与中钢集团启动战略重组。两家企业战略契合、优势互补,实施重组有利于优化我国钢铁工业布局、提升钢铁产业现代化水平。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两家企业重组后,将加快培育中钢集团一批产业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

结构调整,有进有退。2020年以来,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营业收入占比达35%以上,发展新动能更加充沛。同时,加快处置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建立压减长效机制,瘦身健体让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

按照中央部署,国有经济的布局应主要集中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目前,中央企业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营业收入占总体比重超70%。

专家认为,通过实施三年行动,推动一批指向鲜明、影响力大的企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积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有力推动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在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切实增强了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