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中国节能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6%;中国能建一季度新签合同总额2977.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8%;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新能源开工160万千瓦,投产202万千瓦,创近年同期最好成绩……近期,多家中央企业一季度经营数据揭晓,实现良好开局。与此同时,中央企业也以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强化责任追究等形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央企一季度的良好业绩展现了国企改革的优秀成果,也反映出宏观经济环境整体向好趋势。下一步,中央企业的目标仍将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多因素支撑开局良好

新时代以来,央企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一季度,央企继续承担好经济责任、作好经济贡献,这从其近日陆续公布的一季度运行数据可见一斑。

国家能源集团日前公布一季度发电量2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2个百分点;新能源开工160万千瓦,投产202万千瓦,创近年同期最好成绩,装机规模同比增长超30%,单月发电量两次超125亿千瓦时,绿电、绿证交易量超去年全年总量。

哈电集团数据显示,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0%,正式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62.7%。

中国有色集团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4%,完成年度目标的33.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2.3%。

在此前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一个目标”,用好“两个途径”。围绕“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精益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一季度央企运营情况看,不少央企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促进经济恢复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说,国资委新增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营业现金比率作为考核指标,预计央企将努力提高经营质量,以满足监管考核要求,未来ROE和现金流将持续改善。“一利五率”的指标考核传导至下属上市公司,将助推央企上市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进一步提高。

国企改革研究专家刘兴国认为,今年以来,经济逐步回归到正常轨道,各类需求都在逐步复苏,宏观经济环境整体向好,是支撑多家央企一季度取得较好业绩的重要因素。当然,国企改革的深化和中央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也是支撑中央企业在疫后复苏阶段取得较好成绩的推动因素。

业绩考核“压实、压紧”

近日,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会。国务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指出,国资央企在新征程上肩负新的使命责任,要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战略导向,强化内在、长期价值导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突破。要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维护国家产业安全,更好保障能源资源安全。要切实端稳主业饭碗,坚持专业化发展,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周丽莎介绍,《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第四条明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采取由国资委主任或者其授权代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进行。经营业绩责任书的签订,是按照考核办法的要求并结合企业分类与实际进行的,为各央企设置了一系列差异化指标,确定了指标的目标值。

刘兴国认为,经营业绩责任书的签订,目的是明确全年发展方向、思路与目标,同时也为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提供依据。对国资委来说,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则意味着分解落实中央企业总体发展目标;对中央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明确责任与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国资委的政策文件及相关阐述透露出国企改革的一些重要信号。首先强调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两大方向: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其次,强调了中央企业发展要遵循战略导向,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要在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上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多贡献。再次,提出要“双向发力”,既要从技术供给侧发力,也要从需求牵引侧发力,要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突破。

“要求中央企业要端稳主业饭碗,坚持专业化发展,这将是未来中央企业以及地方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根本遵循,专业化整合将进一步深化推进。”刘兴国说。

责任追究“反向查、正向建”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会的同日,国资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健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反向查、正向建”作用。

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要持续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经营投资责任体系,健全用好责任追究工作机制。通知明确,对新设立的中央企业或新投资并购的子企业,要同步明确责任追究职责主体,建立工作制度机制,确保工作体系有效覆盖。

“通知的印发,旨在清晰明确中央企业依法守规经营的边界,进一步扎牢中央企业防风险的篱笆。”刘兴国说。

周丽莎认为,上述通知中多项内容值得关注,其中包括强化监督协同贯通,紧盯重大违规问题等。同时通知强化对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严查股权投资、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对外担保、金融业务等领域违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紧盯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虚假业务问题“零容忍”。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推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走深走实,责任追究工作体系不断健全,追责力度精度持续提升,企业合规经营理念有效强化,为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