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两专项行动扩围 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17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证券报》16日刊发文章《两专项行动扩围 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文章称,国务院国资委15日消息,两项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科改行动”和“双百行动”双双扩围深化。经此次扩围,“科改企业”总数达672户,“双百企业”总数达580户。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纳入专项行动的相关企业在混改、重组、上市、中长期激励等方面改革或迎来新突破。

资料图,新华社发

“科改企业”大力度扩围

作为“国字头”科创板后备军——“科改企业”再扩围。1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上表示,近期,国资委对“科改企业”进行了大力度扩围调整,从439户扩充至672户。

自2020年起,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实施“科改行动”,以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三年来取得不俗成绩。

企业效益方面,2022年,“科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20年分别增长33.6%、40.9%,分别高于中央企业3.6个百分点、5.2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较2020年增长30.1%。

中长期激励方面,截至2022年底,89%的“科改企业”面向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在本级或所属子企业层面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覆盖11.6万人。

补短板、锻长板,“科改行动”继续深入推进。翁杰明指出,要全面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将研发投入以100%或更高比例视同利润加回,并以此为基础核定创新团队工资总额。对紧缺高端科技人才,可在市场对标基础上采用“一人一策”协议薪酬制。提高中长期激励覆盖面和精准度,确保对核心骨干人才激励到位。支持“科改企业”稳妥开展员工持股,允许“科改企业”的科技骨干,按照“科改十条”有关规定规范持有子企业股权。

切实提高资本回报水平

“双百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与“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同日举行。翁杰明介绍,近期,国资委对“双百企业”进行了充实扩围,从449户扩充至580户。

“双百行动”实施以来,相关成绩单表现不俗:2022年,“双百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14.3万亿元、6732.7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29.7%、35.6%;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05.2万元/人,远超中央企业平均水平。

混改上市方面,30.8%的“双百企业”有序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些已经成功上市,目前“双百企业”292户为上市公司,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双百’队伍增加了新鲜血液,这同时对进一步深化‘双百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翁杰明说。

在专业化整合方面,翁杰明表示,“双百企业”要聚焦主业实业,进一步在做强、做专、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突出主责主业,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坚守实体经济根基,“双百企业”要立足自身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定位,逐步提升制造业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的占比。坚决防止“多层”“多元”“多债”,要加大“两非”“两资”和管理链条过长企业的处置力度,更加坚定地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要积极推进上市优化股权结构。加大优质资产孵化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双百企业”积极开展融资上市、增资扩股,特别是对于人工智能、芯片等新领域新赛道企业,可通过收购、兼并、引资等多种方式,既优化股权结构,也缩短进入新赛道的培育期。

要切实提高资本回报水平。今年,国资委提出“一利五率”,这些是反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双百企业”要确保处于第一方阵。

国企上市公司盈利质量料提升

多家“科改企业”“双百企业”披露了改革新进展。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鹏介绍,公司坚持资源整合,着力打造专业化集团化作战能力。聚焦核心能力培育,整合超30家同领域业务单元,重组4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孵化2家蓝海市场小型冠军,持续做强主责主业。

“公司因改革而生,聚焦业务整合和公司治理,做好顶层设计推进高质量混改。”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祖斌介绍,2020年,公司引入在资本、技术和管理上具有强互补性的7家投资者实施混改,并同步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引资33.55亿元。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上市。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将进一步提升A股国企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有望进一步提升国企估值水平。在二者共振之下,今年国企重估将迎来新机遇。

西部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说,国企改革具备持续性,国有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塑造,有望推动“中特估”成为未来三年的持续性行情主线。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