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国有资产管理:科技创新的活力担当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科改行动”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国有资产管理》杂志  发布时间:2023-05-22

2023年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广州召开“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对“科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一行参观南方电网公司“科改行动”改革创新成果展。


参会代表参观南方电网“科改行动”改革创新成果展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及所属 6 家“科改企业”改革创新成果展,全景展示了“科改企业”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动力,以“科改行动”为重要突破口,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6户“科改企业”获评“5标杆、1优秀”,“种子”“头雁”和“尖兵”作用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呈现以创新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我们将以‘科改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以赴实施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说。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自2020年起组织实施“科改行动”三年来,作为能源电力央企,南方电网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建强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全力为党为国铸电力重器,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由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数字集团)自主研发并量产的首款全国产化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赋能数字电网建设,标志着我国电力工控领域核心芯片从“进口通用”向“自主专用”转变。“真正的自主化,必须基于真正的国产指令集。没有人去试错,国产化永远发展不起来。”改革创新奔着问题去,南网数字集团总经理、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团队首席带头人李鹏一锤定音:“‘伏羲’必须用国产核。他表示,主控芯片是涉及千万量级的电网关键装置,是电力工业的大脑,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研院)支撑昆柳龙直流工程创下19项世界第一,实现关键设备器件国产化,持续巩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世界领先地位。

2023年3月,南方电网梅州宝湖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储能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套全浸没式液冷电化学储能系统,将电池全部浸没在硅油冷却液中,冷却效率提高了50%,有效抑制电池热失控燃爆,极大提升了安全性。

轻点后台“一键启动”按钮,位于广州最南端的500千伏狮洋变电站内,嗡嗡的螺旋桨声随之响起,一架无人机直上云霄,按照既定线路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巡检,极大提高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据介绍,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慧眼”无人化巡检及作业产品,不仅能自主规划无人机巡视线路,还能够轻松进行树障清理、拆接引线等无人化智能作业,助力广东电网率先实现省级电网输变配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如今,“慧眼”还应用在新能源、交通业领域,近3年营收增加了4倍。

改革创新不仅赋能生产一线,还不断提升群众用电“获得感”。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专项研发的第二代扫码用电终端“智富宝”,让田间地头有了共享“充电桩”。“只要手机扫码就能取电,农田灌溉再也不用愁。”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元马镇班花村村民文丽红说。

依靠自主创新,南方电网打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前圆满完成5项国家级攻关项目,有关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工业大奖,有效专利突破3万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壮大。

“突破束缚,激荡一池活水”

2023年5月,国内首条110千伏低碳绿色聚丙烯绝缘电缆在广州投运,标志着“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及屏蔽材料”应用示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我国高压电缆产业向低碳绿色转型。“为加强科技攻关保障,公司给予我们团队每年100万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津贴,由团队负责人根据角色分工自主分配。”南网科研院高压交流电缆料国产化研究团队核心骨干、技术专家侯帅说,正向激励措施的出台,鼓励了科研人员坐住坐稳“冷板凳”,沉下心来搞研究。

为更好激活改革创新这池“春水”,南网数字集团强化“工资是干出来的”市场分配机制,激发有为者的奋斗热情。分类实施精准激励机制,探索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分红,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在科技项目公司实施跟投,激励兑现金额超3500万元,应用至600余名核心技术骨干,让善干有为的员工率先获得改革红利。做实多劳多得,实现管理层收入差距倍数超2.5倍,技术岗收入差距倍数2.1倍。始终强调能者上、庸者退,破除年限资历限制,出台支持青年员工发展18项举措,并实行管理层末位10%、员工末位5%不胜任退出,有效激发团队战斗活力,形成“干事创业、奋斗有得”的市场化激励氛围。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推动“科改行动”走深走实:出台“南网人才30条”,三年来“科改企业”科技人员占比达79.7%,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7倍;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制”“挂帅制”“赛马制”“自荐制”,完善项目分红、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激励机制;优化创新资源投入机制,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研发费用增长69.3%,科技成果投入产出比达1:38;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服务采购与项目委托方式,为改革者撑腰鼓劲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与减负并行,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推动行业提质增效。

“自我跨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科改行动”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锚定“科改行动”,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的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科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43.2%、73.9%,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提高23.7%、14.0%。

在“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中,李鹏表示,公司坚持资源整合,着力打造专业化集团化作战能力。聚焦核心能力培育,整合超30家同领域业务单元,重组4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孵化2家蓝海市场小型冠军,持续做强主责主业。在激励机制方面,公司探索面向50名核心技术骨干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分红,首次实施知识产权作价76万元入股,在科技项目公司对原始攻关团队实施额度300万元跟投,让善干有为的员工率先获得改革红利。

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储能公司)实现发展模式由单一生产运营型向创新驱动型的重大转变,补齐抽蓄电站核心机电设备自主化的最后一块短板。

以南方电网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互联网公司)为例,该公司构建敏捷的互联网产品建设运营体系,净利润同比增长124%,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75.4%。通过改革创新,南网互联网公司构建了南网特色的能源电力产业互联网生态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南方区域1.13亿用电客户、100万位能源生态工作人员、10万家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促进能源产业价值链重构,服务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科改企业”突破带动全局、开拓新局,南方电网公司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随着公司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南网储能公司、南网科技公司成功上市,有力服务公司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目前,公司供电客户超1亿户,资产总额、售电量突破万亿大关,连续16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南方电网政研部总经理何晓冬介绍,自“科改行动”启动以来,公司紧扣行业特点和南网特色,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储能、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遴选优秀企业开展“科改行动”,培育重点难点地区及领域中具有改革创新积极性的企业。同时,加大对“科改企业”的指导支持,“一企一策”定制改革方案,“量身定做”支持措施和授放权政策,“一事一议”建立改革指导机制,大力支持“科改企业”融资上市、专业化整合、并购重组,推动新型科研组织模式高效运转,加速核心技术“攻得出、用得上”。

发展不息,改革不止。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篇章。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