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中国网:南方电网 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编者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与“科改行动”实施以来,涌现出一批经营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改革尖兵”。随着国资委宣布这两大专项行动扩围深化,这些企业的典型经验和先进模式,将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有益借鉴。中国网财经记者跟随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系列采访调研活动,实地探访这些标杆企业,寻找它们的“成功密码”。

“科改企业”的定位是国有科技型企业中的样板和尖兵。在最新一次充实扩围及动态调整后,目前“科改企业”共672户,国资委对其是按照好上更好、优中更优的高标准来严要求。

在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南方电网所属6户“科改企业”获评“5标杆、1优秀”,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我们将以‘科改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以赴实施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

让科研人才奋斗有得

改革创新奔着问题去。如何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动力,是科技型企业改革的重要考题。对此,南方电网的“答卷”是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

科学家进董事会、差异化业务赛道、分类化岗位体系、宽幅化薪酬设置……这是南网数字集团围绕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所实施的一系列机制改革。

干事创业、奋斗有得。南网数字集团强化“工资是干出来的”市场分配机制,打破“大锅饭”,实现管理层收入差距倍数超2.5倍,技术岗同岗收入差距倍数2.1倍;探索面向50名核心技术骨干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分红,首次实施知识产权作价76万元入股,在科技项目公司对原始攻关团队实施额度300万元跟投,让善干有为的员工率先获得改革红利。

能者上、庸者退。南网数字集团探索岗位职级分离,破除年限资历限制,出台支持年青员工发展的18项举措。实行管理层末位10%、员工末位5%不胜任退出,激发团队创新活力。

“科改行动”三年以来,南网数字集团实现多个零的突破,打造“伏羲”芯片、“极目”传感等系列自主创新产品,打破国外高端市场垄断,主导编制国际、国家标准超30项,全面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现营收、利润三年翻四番的跨越式发展。

让科研人才轻装上阵

科研创新是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常常出现“外行管理内行”的尴尬。而南方电网公司在体制机制上对科研团队给予了充分授权,让科研人才“轻装上阵”。

例如,南网科研院发挥学术带头人在科技创新中的主责主体作用,推行了“首席研究员负责制”:以预产出核定投入,向首席研究员充分赋能授权,实现团队“自组织”发展,极大压缩了管理层级,真正给人才“松绑”,将精力重心转移到科研攻关与技术孵化应用上来。

“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作为一名科研老兵,要敢于做‘吃螃蟹’的人。”南网科研院新型研发团队首席研究员陈刚说。2021年8月,面对直流工程建设运行时遇到的技术难题,他迅速召集团队开展相关原因分析,提取分析电厂和换流站的大量数据,研究确定原因,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优化解决方案。“这项技术成果也换来了‘真金白银’,相关业务的合同额达到了445万元。”

科研探索的本质是挑战未知,失败乃成功之母。对探索性强的创新项目,在合规尽责前提下,即使得出“此路不通”的结论也是一种重要成果,也积累了无形资产,营造了创新文化,提升了企业的内在和长期价值,弥足珍贵。

“没有人去试错,国产化永远发展不起来。”南网数字集团总经理、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团队首席带头人李鹏表示。

南方电网公司在科研创新领域还实施了一系列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撑腰鼓劲。

具体来说,对单位和个人在参与公司创新活动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及时纠错改正,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同时,鼓励各分子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承接制度,更好地保障科技人才轻装上阵。以南网科技公司为例,该公司对于研发、市场开拓等工作,只要程序合规合法、无私心私利,即使未完成目标也不予问责,只在绩效考核中体现;对于项目跟投,公司与个人按跟投比例风险均摊,形成“崇尚创新、包容失败”的制度文化。

自主创新成果迸发涌现

在崇尚创新、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加持下,南方电网公司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科研成果接连涌现。

例如,南网数字集团自主研发并量产首款全国产化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助力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建设;南网科研院支撑昆柳龙直流工程创下19项世界第一,实现关键设备器件国产化,持续巩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世界领先地位;南网储能公司实现发展模式由单一生产运营型向创新驱动型的重大转变,补齐抽蓄电站核心机电设备自主化的最后一块短板。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直接赋能生产一线,大力推动行业提质增效。

轻点后台“一键启动”按钮,位于广州最南端的500千伏狮洋变电站内,嗡嗡的螺旋桨声随之响起,一架无人机直上云霄,按照既定线路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巡检,极大提高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据介绍,南网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慧眼”无人化巡检及作业产品,不仅能自主规划无人机巡视线路,还能够轻松进行树障清理、拆接引线等无人化智能作业,助力广东电网率先实现省级电网输变配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如今,“慧眼”还应用在新能源、交通业领域,近3年营收增加了4倍。

南方电网的改革创新还大大提升了群众用电“获得感”。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专项研发的第二代扫码用电终端“智富宝”,让田间地头有了共享“充电桩”。“只要手机扫码就能取电,农田灌溉再也不用愁。”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元马镇班花村村民文丽红说。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