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中国证券报:电网添“慧眼” “科改行动”塑造南方电网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跟随国资委宣传局、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的“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大型融媒采访活动走进南方电网公司,探寻国企改革为企业注入的新动能。

轻点后台“一键启动”按钮,位于广州最南端的500千伏狮洋变电站内,嗡嗡的螺旋桨声随之响起,一架无人机直上云霄,按照既定线路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巡检,极大提高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据南网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慧眼”无人化巡检及作业产品,不仅能自主规划无人机巡视线路,还能够轻松进行树障清理、拆接引线等无人化智能作业,助力广东电网率先实现省级电网输变配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如今,“慧眼”还应用在新能源、交通业领域,近3年营收增加了4倍。

以“科改行动”为重要突破口,南方电网公司正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将以‘科改行动’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以赴实施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说。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锚定“科改行动”,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的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科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43.2%、73.9%,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提高23.7%、14.0%。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6户“科改企业”获评“5标杆、1优秀”,“种子”“头雁”和“尖兵”作用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呈现以创新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南方电网公司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建强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如南网数字集团自主研发并量产首款全国产化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助力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建设。南网科研院支撑昆柳龙直流工程创下19项世界第一,实现关键设备器件国产化,持续巩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世界领先地位。南网储能公司实现发展模式由单一生产运营型向创新驱动型的重大转变,补齐抽蓄电站核心机电设备自主化的最后一块短板。

依靠自主创新,南方电网公司打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前圆满完成5项国家级攻关项目,有关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工业大奖,有效专利突破3万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壮大。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充分激发创新“源头活水”。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推动“科改行动”走深走实:如出台“南网人才30条”,三年来“科改企业”科技人员占比达79.7%,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7倍;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制”“挂帅制”“赛马制”“自荐制”,完善项目分红、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激励机制;优化创新资源投入机制,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研发费用增长69.3%,科技成果投入产出比达1:38;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服务采购与项目委托方式,为改革者撑腰鼓劲的容错纠错机制……

“自‘科改行动’启动以来,公司紧扣行业特点和南网特色,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储能、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遴选优秀企业开展‘科改行动’,培育重点难点地区及领域中具有改革创新积极性的企业。”南方电网公司政研部总经理何晓冬表示,公司加大对“科改企业”的指导支持,“一企一策”定制改革方案,“量身定做”支持措施和授放权政策,“一事一议”建立改革指导机制,大力支持“科改企业”融资上市、专业化整合、并购重组,推动新型科研组织模式高效运转,加速核心技术“攻得出、用得上”。

据介绍,以“科改企业”突破带动全局、开拓新局,南方电网公司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随着公司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南网储能公司、南网科技公司成功上市,有力服务公司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目前,公司供电客户超1亿户,资产总额、售电量突破万亿大关,连续16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