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新华社:走进矿山、油田、电厂 看能源国企“新面貌”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6-02

矿山迈向智慧开采新阶段,海上油田建起“信息高速路”,数字化电厂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如今的矿山、油田、电厂已不再是人们记忆中的模样,它们在不断进化迭代中,既保留了传统能源国企拼搏奋斗的精神,又在改革创新中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向绿而行,百年矿山踏上智慧开采之路

沿着青山环抱的公路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位于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的南芬露天铁矿。作为本钢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南芬露天铁矿矿石年产能达1200万吨,本钢51%以上的铁矿石都出自这里。

站在距采矿现场200多米高的平台向下看,一辆辆矿车有序工作,繁忙的采矿现场清晰可见,并没有想象中尘土漫天飞扬的景象。南芬露天铁矿矿长李彬告诉记者,自鞍钢、本钢重组后,这片矿山发生了质的蜕变。

据李彬介绍,改革驱动下,绿色发展理念正深度融入这座开采历史已超百年的老牌矿山各个生产环节:创新采场道路排水系统,实现水循环再利用;完成排岩、碎矿皮带喷淋系统升级,降尘效果提升3倍;取缔燃煤锅炉,实行空气能采暖,年降低燃煤消耗8000吨……

在本钢冷轧厂,吊车在吊装钢卷。

“鞍钢集团科学规划了钢铁+矿业‘双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铁矿基地。依托数字技术,我们正在研发大汽车无人驾驶、钩机远程操控等项目,矿山将进入智慧开采新阶段。”李彬说。

如今,鞍钢、本钢重组已进入第3年。随着改革持续深化,今年一季度鞍钢集团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其中生铁、粗钢、钢材规模优势持续释放,铁精矿产量再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

智能技术赋能,海上油田焕发新生机

从直升机上眺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秦皇岛32-6油田犹如一只“钢铁巨兽”矗立于渤海湾。海面巡视、精密配件紧急运输等工作均由无人机执行;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配电盘局部放电检测、红外热成像监测、自动操作配电盘各类开关……在智能技术加持下,这座已投产20多年的海上油田焕发出新的生机。

图为秦皇岛32-6油田。

记者采访期间,32-6油田与陆地生产操控中心开了一场相距百公里的海陆间会议,全程沟通如同面对面,没有任何信号延迟。秦皇岛32-6作业公司总经理赵德喜告诉记者,陆地生产操控中心可以对油田生产实时监测、远程智能巡检,并实现对海上设施的远程操控、应急响应。

海陆之间顺利通信,离不开高速稳定、安全可靠的“信息高速路”——万兆级别海陆光传输网络。据了解,今年4月,32-6油田完成了生产网、办公网、工控网、公共网四张业务网向光纤链路的切换,实现了海陆之间互联互通和生产办公协同。

“秦皇岛32-6智能油田是中国海油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和业务需求,有针对性推进智能化建设的有益探索。”赵德喜表示,智能油田建设不仅有助于提高油气产量、减少设备设施维修费用、降低钻井作业成本等,还能在提高公司管控能力、防范安全风险、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等方面带来显著效益。

数字化助力,电力企业实现扭亏增盈

智慧型、数字化的发电厂什么样?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

在沁阳发电分公司厂区的“大脑中枢”汽轮发电机组集中控制室,所有的生产指令都由两台机组控制台发出,6名值班员就可以完成全厂的生产调度任务;

在数字化煤场,煤场网格化管理实现精准堆取煤,同时可无人值守的斗轮机和巡检机器人,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

在燃料质检控制楼,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把分散的入厂煤验收设备互联在一起,实现了入厂车辆自动识别、自动采样、自动制样、机器人自动化验的燃料验收全流程自动化……

数字化转型只是沁阳发电分公司改革发展的一个侧面。

从改进生产设备提质增效,到实施“揭榜挂帅”、成立攻关小组等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的改革积极性,近年来沁阳发电分公司多措并举搞改革、谋创新,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实现扭亏增盈。

“通过改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职工干劲十足。”沁阳发电分公司总经理乔永生介绍,今年1至4月份,公司累计盈利3638万元,同比减亏1.04亿元。

近年来,一大批国有能源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展现出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新面貌”。改革不停顿,创新无止境。下一步,随着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发展动能将更加强劲。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