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国务院国资委 以学促干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2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理论筑基、调研开路、实干推动,结合国资央企特色,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实干实效。

学深悟透寻找国资央企发展的“金钥匙”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总目标,以党员干部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国资央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表示,国资央企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国资央企全部工作,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要求,自觉从伟大思想中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49家委管中央企业、31个委机关和直属单位、21家管理局系统单位、15家直管行业协会,全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13个巡回指导组实现进驻督导全覆盖。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分两期举办专题读书班,采取精读原著、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研读中央指定书籍,提出改进国资央企工作的思路举措,激励学员以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党建新成效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读书班的深学细悟,极大增进了对党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扎扎实实把“共同语言”理解透、把“看家本领”学到手、把“源头活水”运用好。

在调查研究中推动国企改革走“新路子”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持调研开路,突出“深、实、细、准、效”,细化调研方案,分头领题调研,对标世界一流梳理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短板差距,全面摸清影响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找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的实践路径。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调查研究“12417”总体思路,即:制定1个方案(《国资委党委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构建“2个机制”(专题调研机制、基层联系点机制)、用好“4个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清单)、确定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和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17项调研内容。

张玉卓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先后到南水北调集团、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公司、宝钢股份、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中央企业,深入生产车间、智慧工厂、研发中心、运行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进行专题调研。

委管中央企业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中国建材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等7个调研课题,建立大调研工作机制;中交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平陆运河、马东铁等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调研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中煤集团以“着力提高能源供给质量”为主题,开展“煤炭—煤电”“煤电—可再生能源”实施路径大调研,着力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夯实“顶梁柱”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突出抓好价值创造、科技创新、产业链安全等重点工作,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

为有效推动国资央企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务院国资委与科技部举行工作会商,共同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与中国科协合作提升中央企业技术牵引和产业发展创新力,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召开深化国资央企与上海市合作、推动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与上海市共同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国务院国资委统筹推进深化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和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再将10家中央企业和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国资央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实干实效,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当好“顶梁柱”与“压舱石”。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