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

    发布时间:2014-06-12

  在5月中旬正式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中国电信一直在推进相关工作。《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中国电信获悉,中国电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再度提速,旗下新兴业务公司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彩互动”)将于6月9日引入顺网科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文化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于当日与两家公司正式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据介绍,中国电信、文化基金、顺网科技、炫彩互动将于6月9日正式签署《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框架协议书》。按照协议,顺网科技将向炫彩互动增资2.2亿元,占增资后炫彩互动股权的22%;文化基金将增资8000万,占增资后炫彩互动股权的8%。增资后,顺网科技和文化基金合计占炫彩互动股权的30%。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炫彩互动此次引入民资是中国电信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电信和相关方的合作方式,以及民资占股比例,都有可能成为其后改革尝试的重要参考。特别是“民资占股30%”,很有可能意味着未来民资参股中国电信旗下业务或公司时,持股比例将不低于这一标准。

  在此次炫彩互动增资扩股的同时,中国电信还将探索员工持股改革,根据各方达成的框架协议,中国电信将根据炫彩互动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认购情况确定最终持股比例,如果炫彩互动管理层及核心员工认购5%增资,那么中国电信对炫彩互动的最终持股比例将降至65%。

  据悉,炫彩互动成立于2012年8月,旗下拥有两大业务品牌“爱游戏”及“中国游戏中心”,是中国电信游戏业务的独家运营商,目前已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数千万月活跃用户;顺网科技则是国内最大的网吧运营软件提供商,未来将在手游计费、发行、运营和营销等方面与炫彩互动和中国电信展开合作;文化基金则将为炫彩互动在发展战略、治理结构、资本运作和游戏资源等方面提供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游戏业务的炫彩互动是中国电信所谓的“新兴业务公司”,而此前中国电信在“2014开放合作大会”上已明确,将率先向外部资本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社交等新兴业务。中国电信创新兴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李安民此前介绍,中国电信今年将选取多家子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试点,其中包括号百信息。《经济参考报》记者也已从知情人士处确认,号百信息的混合所有制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并已与相关各方进行了接洽。

  记者还从中国电信管理层了解到,中国电信对新兴业务寄予厚望,未来几年有望成为中国电信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在今年年初的内部沟通会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介绍,中国电信已经制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到2017年营业收入较2013年翻一番,其中一半营业收入将来自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在内的新兴业务。这意味着,如果要完成既定目标,在2013年之后的4年里,中国电信的业务增量将全部来源于互联网等新兴业务。

  为了能够使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新兴业务公司的潜力,中国电信还将在混合所有制公司的经营权上进行大胆尝试。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透露,在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新兴业务公司中,将不会根据股权来分配经营权,而是将经营权交给更具专业能力和业务运营能力的合作方。王晓初称,这样可以更好发挥混合所有制业务公司的灵活性,有望使业务在短期内做大做强。

  (本文章摘自6月9日《经济参考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