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资本市场将成“混改”主阵地

    发布时间:2014-09-22

  近期,随着中船重工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的加快,资本市场作为优化市场要素配置、企业并购重组和投融资的重要平台,正日益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阵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资本市场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对互相促进、良性互动的关系,但这条道路仍要不断探索。


    搭建平台融通资金


  繁荣的资本市场也会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一个交易和促进改革的平台,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会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以中船重工为例,该公司将大力吸引各类所有制资本,并通过出资入股、股权交换以及收购股权等多种形式参与以中国重工为主的资本运作,为资产重组提供优质保障。今年上半年,在中船重工集团控股的3家上市公司中国重工、风帆股份和乐普医疗中,已有2家公司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有所动作。其中,风帆股份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中船重工通过减持将乐普医疗第一大股东的“宝座”让位,而中国重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将成为新亮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赖于在资本市场中完成;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会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繁荣的资本市场也会为其提供一个交易和促进改革的平台。”李大霄说。


  引入民间资本有助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关键在于提升国企的活力。


  “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带来了较为利好的‘催化剂’效应;而反过来,资本市场作为提升公司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渠道,也有助于加快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军工产业作为央企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改制、整合的步伐不断加快。以中船重工、中航工业、中航科工集团等为代表的军工央企不断利用目前已上市公司资源,进行集团内部的行业整合,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旗下优质资产、对非主业资产进行剥离或引入民间资本以期达到集团总部资源的有效配置,有效提升集团公司的资产质量。


  资本市场是上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最为重要的平台之一,而以市场的力量权衡各企业主体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显得更为公平、公开、公正。“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为部分上市公司的资本实现定价、增发和退出提供可靠平台,方便盘活存量资本。”财富证券分析师李朝宇说,资本市场还可以实现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乃至国民经济命脉的一些重要资金的融通和处置问题。


    改革之路任重道远


  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一些担忧也随之而来,如资产负债表是否达标、定价是否合理以及激励机制是否健全等,改革之路仍需进一步摸索


  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正纳入国家战略布局,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以资本市场为依托正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此同时,一些担忧也随之而来,如资产负债表是否达标、定价是否合理以及激励机制是否健全等,改革之路仍需进一步摸索。


  李朝宇认为,一些地方提出要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并将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与上市率相等同的做法,是误读了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作用。


  李大霄补充说,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资本市场为“主阵地”,并非仅以A股作为唯一选择。“资本市场范围很广,除了A股外,还包括新三板以及区域股权市场等多个层次,甚至很多没有上市的公司可以直接到产权市场来进行交易。”


  李朝宇告诉记者,混合所有制在为上市公司资本提供市场化路径选择的同时,有可能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等一系列问题,亟需完善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管。


  从资本市场自身来看,为了能够更好地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添砖加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其在定价、兼并重组以及投融资等层面的功能拓展。“值得注意的是,亟需规范和强化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马小东建议,同时应加快培育PE私募市场,使其能够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在推动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将大有作为。


  (本文章摘自9月22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