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重大创新

    发布时间:2015-03-20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相比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不仅在理论上更站得住,而且在实践中行得更好,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中国独创。它既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精髓和思想方法,又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既借鉴西方主流经济学指导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合理方法和手段,又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牢牢守住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中国独有的,诞生于中国、服务于中国、发展于中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地位和作用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凸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指引下,我们积极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引进股份制、产权交易等现代市场方法,推动中国经济更有效地按照价值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运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奇迹。以往人们一般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的“专利”,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但“中国奇迹”的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下是可以采用市场经济手段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对市场信号的灵敏性、资源配置的高效性,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有效手段。从最开始的市场经济受排斥,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再到在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直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有助于克服“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从计划经济渐进式转变形成的,因而受计划经济影响较深。长期的计划经济对市场束缚太多,如果政府职能不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就放不开手脚,就会出现“政府失灵”。因此,政府职能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如果放任市场经济自发运行会出现“市场失灵”,因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强调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加强政府对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职能,以克服“市场失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促进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随着实践不断推进、认识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也在不断发展,但其解放生产力与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没有变,基本经济制度中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没有变,同时在产权制度改革上又有了新突破。一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使其坚守在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更好发挥作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二是从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视角,明确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这将极大促进生态文明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促进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我们党始终强调实现共同富裕,这就必须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做到效率与公平并重,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消除两极分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指引下,我国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较好地实现了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二次分配弥补一次分配的不公平。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极大地改善了民生,老百姓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全国实现了基本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具有中国特色、为中国改革开放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导向护航的创新理论。它鲜明彰显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不同阶段,针对当时的具体问题不断创新,指引中国经济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指引当代中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科学理论,是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南。

  (本文章摘自3月20日《人民日报》,作者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