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国企扎堆邮轮业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5-09-11

刚刚过去的8月,国内邮轮行业屡传重大消息,多家实力雄厚的央企纷纷高调宣布进入邮轮产业,开启了我国邮轮发展的快速航道。

8月11日,知名国有企业青岛港集团、华润置地、招商地产3方宣布,共同出资设立青岛邮轮母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8月20日,两大中央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豪华邮轮产业合资协议,并将组建邮轮产业投资“国家队”。

8月21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三亚市政府三方签署邮轮产业合作协议,宣布以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为核心,共同打造中国邮轮的民族品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投资预算可达千亿规模。

为何国企扎推进入邮轮行业?专家表示,邮轮产业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条,具有1∶10的带动效应。换句话说,一艘邮轮所承载的,并不仅仅只是几千名乘客,还有与之相伴随的餐饮、休闲、娱乐、住宿、旅游等庞大消费。中国的邮轮市场经过10年培育已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的暴涨,邮轮旅游近年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不容忽视的新的增长点。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一些具有实力的国有企业纷纷向邮轮行业抛出了“橄榄枝”。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刘军利表示,邮轮经济是一个涵盖了上中下游3大产业区块的巨型产业链,上游主要是邮轮制造,中游是港口建设与邮轮服务,下游是邮轮母港向邮轮城的延伸。当前国企改革正进入攻坚阶段,中国交建与中国港中旅合作,目的就是希望探索出新的战略性发展领域。

虽然发展迅速,但我国邮轮行业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其主要的内容,仍围绕国外邮轮公司服务,即进行一些国外承接与港口服务。而上游的邮轮制造,中游的邮轮公司民族品牌,皆属空白。业内专家表示,国有企业大举进入邮轮行业,不仅是拓展自己的经营领域,也会对我国邮轮事业带来新的活力,比如中国交建与中国港中旅的合作,明确提出要致力于打造中国邮轮产业的民族品牌。

专家分析,未来10至15年,中国邮轮旅客量能达到美国的水平,约1000万人,大约需要200艘邮轮,整体能拉动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国有企业的进入将加速这个过程,同时提高中国邮轮产业的话语权。

(本文章摘自9月11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