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聚焦八件事

    发布时间:2016-01-18

经历了一场异常波动之后的中国资本市场2016年将迎来怎样的变化?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将推进哪些改革?在1月16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给出了答案。

肖钢表示,今年证监会将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部署推进注册制改革、建立战略新兴板、开启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进并购重组更加市场化、推出债券新品种、加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启动深港通等8项工作。

总结反思股市异常波动

肖钢说,要深刻总结反思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并将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强化监管本位,防范市场风险,以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如果任由股市断崖式、螺旋式下跌,造成股市崩盘,股市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肖钢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委果断出手,迅速行动,综合施策,遵循市场规律,依法打好“组合拳”,稳定市场、稳定人心,并将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这次应对股市异常波动,本质上是一次危机处理,着眼于解决市场失灵问题,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肖钢表示,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主要表现为交易者不成熟、交易制度不完备、市场体系不完善、监管制度不适应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必须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学有所得,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 健全制度

毫无疑问,注册制改革是证监会2016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肖钢表示,从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来看,证监会将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的战略新兴板正式列入证监会今年工作计划。肖钢明确,2016年要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拓展市场深度。根据他的表述,这一板块将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股权众筹融资方面,肖钢说,今年要开展试点工作,建立符合股权众筹“大众、小额、公开”特点的发行方式。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发挥重要作用。对此,肖钢表示,要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要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取消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研究实行并购重组股份协商定价,推动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完善分行业审核,提高审核效率。同时,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丰富并购重组支付手段,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

在债券市场方面,肖钢说,要研究发展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高收益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增加债券品种,发展可转换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品种。要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在期货领域,肖钢说,今年要在充分评估、严防风险的基础上,做好原油等战略性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完善股票期权试点,推进白糖、豆粕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要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并研究论证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助力绿色发展。

谈到对外开放时,肖钢说,今年要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同时,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逐步放宽投资额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

原计划于2015年开启的深港通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推出。肖钢明确,再度把深港通列入2016年工作部署。他表示,要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

加强监管 防范风险

肖钢说,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要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股市异常波动警示我们,监管部门必须强化监管本位,紧跟市场发展变化,只有严格监管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在我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还必须特别关注资产价格虚高的风险。

据了解,今年证监会将继续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适应市场情况,及时填补制度漏洞,提高制度有效性。

“证监会将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重点改革领域和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违法违规活动。还将把投资者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督促各市场主体多渠道开展投资者教育,充分揭示产品风险,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肖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