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经济光明论”有理有据有后劲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07

两会期间,国家经济形势的现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更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中之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GDP增速目标定在6.5%至7%,“十三五”期间,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度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中央对“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作出的规划,建立在全社会对国家经济形势的信心与共识之上,进一步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但在全球经济的“寒冬期”,中国经济运行遭遇到了不少预期内和预期外的冲击与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也显示出了一些问题。其中,因过剩产能化解而带来的失业问题,因人口老龄化而带来的养老金缺口等问题,已经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各种困难深入探讨。他们认识清醒、信念坚定,对经济形势有全面的、辩证的看法。对经济社会问题的探讨越深入、越充分,社情民意的传递就越通达,民智民力的开启就越活跃,改革共识的达成就越牢固。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中国社会仍然和谐安定、充满生机与活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面对挑战,如何破题?中央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已经备好了“工具箱”。包括简政放权、创业创新、国企改革、金融改革、激活民间资本、扩大交通建设、调整收入分配、健全社会保障、加强反腐力度等各个领域的政策“工具”可谓全面、系统、有理有据,以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光明论”的信心与勇气。

风已起,潮已来,“十三五”各项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一分看部署,九分看落实。代表委员们在一个个提案议案中所显示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及坚持实干为要、实干为先的劲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大盘”基本面持续向好不是问题,“中国经济光明论”后劲十足。

  本文章摘自《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