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29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全球化浪潮推动下,全球企业界发生了巨大变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转型。跨国公司突破传统的国家地理界限,将价值链各个主要环节在全球布局,吸纳和整合全球最优质资源,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大批跨国公司海外资产、海外员工、海外销售额的比重均超过半数。与之伴生的是,企业价值链延伸到全球,并形成全球价值链。当今国际经济竞争,不仅是企业产品竞争,而且是整个价值链竞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参与国际分工,逐步嵌入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加工环节,推动了工业化进程,并成长为世界制造中心。但由于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我国企业大多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如今,我国总体经济实力增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具备了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和区位优势,一些行业具备国际优势产能。同时,国家外汇储备规模庞大,有能力扩大对外投资。在这一情势下,应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历史机遇,把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作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制定相关政策,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国际优质资源,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打造自己主导的全球价值链。

鼓励企业确立全球型发展战略和治理结构。在全球价值链重构中,我国企业面对全球型公司的激烈竞争,只有建立自己的全球型公司,并顺应全球型公司发展要求变革经营理念,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利用全球的技术、资本、市场、人才、信息、营销渠道、先进管理经验等优质资源,才能赢得国际竞争。在经营战略上,依托全球资源,在全球设置采购中心、制造组装中心、研究设计中心、营销中心、服务中心和管理中心,通过价值链若干环节外包或企业并购来打造全球价值链。在企业管理上,从中心辐射型管理向全球网络型管理以及全球价值链治理转变。在企业责任上,从为股东利益服务、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向履行包括股东、全球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在内的全面责任转变。

培育以设计、研发、营销、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基于全球价值链发展和重构的现实,在巩固我国制造大国地位的同时,叫响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营销和中国服务。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是制约我国企业提升价值链地位的主要因素,必须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在强调设计研发的原始创新的同时,积极与全球价值链中的先进企业合作,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全球价值链发展和重构不仅仅发生在生产领域,而且更广泛地拓展到服务领域。在全球价值链形成和重构中,全球服务分工网络体系发展迅猛,服务渗透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整合协调着全球化生产的各个方面。服务贸易自由化不仅有助于利用国际高效优质服务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而且有助于我国服务资源进入国际市场,参与整合全球价值链,在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中获益。

改革国际贸易统计方法。现行国际贸易统计更加关注进出口商品总值,不能反映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情况,扭曲了真实的贸易流向和国际竞争力水平。有关政府部门应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贸易统计规则的制定,以贸易增加值核算弥补传统贸易统计体系的缺陷,并引导企业更加关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鼓励企业致力于提高贸易增加值。

改善营商环境。创造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条件,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扩大市场准入,吸引全球价值链各环节在我国落地,在与跨国公司合作竞争中提升我国企业的价值链水平。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部门应通力协作,支持企业走出去,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本文章摘自《人民日报》。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