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政协报:世界经济低迷中有亮色 出口促进路线图发布正当时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6-04-08

近日,中国贸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6年中国贸促会出口促进路线图》。

《路线图》根据大洲并按照欧美传统市场、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出口市场划分章节,在分析相关目标区域、国别的经贸形势和出口机遇基础上,整合了全国贸促系统111个出口促进优势项目。包括展览、经贸团组、论坛、研讨会、对接洽谈、商贸平台、服务平台和培训8个种类,涉及43个出口目标国家和地区,涵盖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信息技术、生物科技、日用消费和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所有项目中,按照地理区域分类,美洲13个、欧洲11个、亚洲35个、非洲7个、大洋洲1个、跨地区44个;按照目标市场类别分类(不含跨地区),欧美传统市场国家3个、新兴市场国家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4个。

发布会上,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分析称,2016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但世界经济低迷中有亮色,中国贸促会发布出口促进路线图可谓正当其时。

刘英奎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对外贸易状况表示,2016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今年以来,全球3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外贸数据均不同程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出口降幅为2位数以上的主要经济体有10多个。但是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各国表现不一,我国对美国、中东欧、东北亚、东盟、印度和非洲等地的出口情况比较乐观,出口机遇较多。

刘英奎强调,虽然我国进出口额下降,但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贸易方式更具活力,出口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贸易主体结构更趋合理,贸易效益和国际贸易地位不断提升。对于中国外贸,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国际经贸信息是稀缺资源,中国贸促会具有雄厚的国际化资源和专业经验,编制出口促进路线图将不仅有助于企业出口,也有利于促进企业进口,还对企业了解国际经贸政策、掌握国外市场和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国内外经贸交流都有帮助。

参加发布会的沈阳贸促会会长赵凯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除了传统的中东欧市场外,沈阳正在开拓东盟、拉美等市场。《路线图》对沈阳乃至整个东北地区产业集群的出口,包括大型装备出口以及打造跨境电商平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文章摘自《人民政协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