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前景依然可期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25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既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外部环境有关,也与新兴经济体长期积累的内部结构性问题有关。摆在新兴经济体面前的突出任务,是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发掘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金融市场稳定。

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整体上处于上升通道,2007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高达8.6%。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相对较高,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例如2010年,在经济刺激措施的作用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高达7.4%。但2010年后,新兴经济体增速逐步回落,到2014年下降至不到5%。与此同时,其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差距进一步收窄。2009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高于发达经济体6.4个百分点,而2015年只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

新兴经济体不仅增长步伐明显放慢,而且经济表现出现分化。2015年,部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以俄罗斯和巴西最为明显。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同比下降3.7%,其中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一度滑落到-4.6%,为6年来最低,陷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衰退。巴西的情况与之类似,2015年巴西经济增速同比下降3.8%,为近25年来最差表现。南非经济增长状况也不佳,2015年经济增长仅为1.3%,为2010年以来最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则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在世界上仍处于较高经济增长区间。印度经济表现亮眼,特别是在GDP统计方式调整之后,经济增速大幅提高,2015年达到7.3%,创5年以来最高水平。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

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是造成经济增速下降的内部原因。长期以来,新兴经济体内生的可持续增长动力未能充分挖掘,经济结构失衡现象凸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得益于全球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新兴经济体的结构失衡问题被掩盖。但是,随着全球经济扩张周期结束,外部需求下降,新兴经济体的内生增长动力缺乏问题日益显露,资源配置失衡和经济结构扭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加剧经济困境。以俄罗斯、巴西为代表的诸多新兴经济体是大宗商品出口国,大宗商品出口占据其总出口和财政收入的较高份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5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产出增长显著放缓。据其估计,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大宗商品出口国2015—2017年的经济平均增速可能比2012—2014年下降1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还为新兴经济体带来诸如财政状况恶化、外债偿还能力下降等金融风险。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进一步恶化外部环境。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于经济基本面脆弱的新兴经济体会带来显著负面溢出影响。2015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2015年12月,美联储正式宣布启动加息。尽管当前美国经济出现波动,加息进程有所放缓,但加息预期的不断调整以及随之而来的加息行动将引发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和资本市场动荡,进一步恶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形势。

加快推进结构改革才能迎来光明前景

尽管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6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4.1%,仍将远高于发达经济体1.9%的经济增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快推进结构改革,未来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有可能逐步恢复到5%以上。

新兴经济体依然具有较大经济增长潜力。新兴经济体具有明显的劳动力优势,人口红利是确保其经济增长保持较高速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能源,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后发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的进一步发挥,新兴经济体将在技术、知识等方面逐步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

但必须认识到,新兴经济体要把经济增长潜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现实,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首先,应加快推进结构改革。在当前经济减速的背景下,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需求扩张的空间不断收窄,推进结构改革成为新兴经济体走出经济增长困境的关键。应进一步加快相关改革,包括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整合国内市场、增加教育和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劳动者素质、鼓励技术创新、加强工业和物流体系建设等,逐步完善经济结构,改变增长模式。其次,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整体话语权,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例如,敦促发达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与此同时,还应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共同消除抑制经济持续增长的障碍,缓解和应对共同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当前,国内外研究者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将对新兴经济体产生巨大的正面外溢效应。新兴经济体的中远期经济前景依然可期。

本文章摘自《人民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熊爱宗 张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