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两学一做”对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6-05-12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国有企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阵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既是落实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的要求,也是稳定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所着重强调的。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

当前,一些中央企业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具体表现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靠山吃山、利益输送、带病提拔干部等。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的观念淡漠,不学党章、淡忘党章、不把党章当回事,离合格党员标准相去甚远。

中央企业存在的问题在国有企业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要在国有企业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员意识,就必须将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吃深吃透,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同时比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的问题,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其次,要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按照合格党员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在企业经营发展的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问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三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强化制度监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抓早抓小,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同时,也要为创新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建立健全允许失败、宽容犯错的容错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从机制上让干部放手放胆放心干事创业,推动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企业生态。

二、“两学一做”是国有企业实现其政治、经济、社会责任的思想保障。

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历史使命的表现,具体体现在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国家主权性质的重要保证、是国民经济中压舱石,并将经营发展的成果回报社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实现这“三大责任”、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没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的思想动力保障是难以完成的。

一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理解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针对那些一味拼资源重复投入、简单盲目铺摊子、扩规模,重形式轻实效、重部署轻落实、重速度轻质量的问题,需要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得到纠正,使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始终处于正确的轨道。

二是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与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表述为基础,国有企业应跟随国家“三大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窗口期,与时俱进地对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特别是在目前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相关行业国有企业做好人员稳定、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思想保障。

三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国有企业中心工作融合在一起,防止出现“两张皮”,特别是在企业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过程中,要以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体制机制,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强化国有企业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有力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日益加强。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加强对企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员工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中流砥柱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学习教育中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明确认识。通过学习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弱化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思想。二是对国有企业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履职行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三是强化国有企业党员乃至所有员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