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专家:中国经济开年为世界添彩 “唱空中国”无市场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7-03-15

3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7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会上指出,1-2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发展态势继续改善,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对此,专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抢眼”表现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为世界增光添彩。接下来,中国还需以“清醒的头脑、淡定的心态”做好自己,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继续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四大指标很给力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多点开花”,增长、就业、通胀和国际收支四大指标表现十分给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2%,二者增速均加快。平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7%,涨幅温和;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同比、环比均明显好转,进出口同比增长20.6%,出口增长11%。

此外,盛来运指出,前两个月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效果在延伸、扩展。首先,1-2月份,“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显现,比如煤炭产量下降1.7%、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6%。其次,“双创”、新动力成长均有新成绩,1-2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11.2%,日均新增1.2万家;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6%,比去年12月加快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更加明朗,投资加快增长,消费虽有所放缓但仍有望在高位保持稳定,出口实现增长,‘三驾马车’总体呈现向好态势,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宏观政策继续发力。从开年以来的表现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将能保持稳定增长,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问题不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唱空中国”无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开年中国各项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及经济政策的稳步实施,2016年初以来的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等各类“唱空论”如今也销声匿迹。陈凤英指出,现在,“唱空中国”论已经失去了市场。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宏观政策逐渐有了更明确、清晰的认识,越来越多国际机构选择看好中国经济;另一方面,国内社会对中国经济有了更强的信心,中国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事实上,就经济基本面而言,今年以来,除了总体数据向好、结构继续优化,此前一直面临困境的实体经济活力也在增强,相关指标出现好转。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平均上涨7.3%,去年同期是下降5.1%;工业用电量增长了6.9%,去年同期是负的;民间投资增长6.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也是一大亮点。虽然现在多国经济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但中国经济能在中高速增长中保持稳定,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尤其是中国强劲的需求、大量的投资及提供的‘一带一路’等公共产品,全面支撑起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与复苏。应该说,中国经济开年以来的突出表现为很多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为世界增光添彩。”陈凤英说。

稳中向好需淡定

在一系列积极因素的支撑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得到巩固,且未来的前景依旧很好。据统计局介绍,市场预期继续改善,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1.6%,连续5个月在51%以上。此外,CPI在2月份以后还将会温和上涨,但不会出现通胀。同时,民间投资好转、回升的趋势有望延续下去。

“当然,我们还要保持清醒。因为从大的方面来讲,目前国际环境还是复杂多变,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上还是在复苏,但是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从国内来讲,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性缓解,而且内部的动力,包括稳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加强。”盛来运说。

陈凤英指出,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下定决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深化创新驱动,强化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以“清醒的头脑、淡定的心态”做好自己,继续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