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南方电网:情系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4-05-28

  5月15日,南方电网发布了该公司第七份、也是今年国内第一份被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评定的“五星级”社会责任报告,向公众全面展示2013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同时启动“社会责任周”和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过去一年,公司努力实现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的高度统一,致力于企业在经济、社会与环境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说。


  过去一年,南方电网单位售电量化石能耗降至215克标准煤/千瓦时,折合排放二氧化碳572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南方电网大力促进电网发展向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方向转变。


  “我们有个总的想法,就是要发挥好南方电网作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的作用,以及对上下游企业的引导作用,努力减少化石能源消耗,让公司供应的每一度电更绿。”赵建国说。


  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就享受到了南方电网“绿色电力”带来的实惠。记者登上位于佛山顺德的美的家用空调工厂的厂房屋顶,只见大片大片的太阳能光伏板伸延向远方,蔚为壮观。


  “这是目前亚洲单个厂区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2兆瓦,布置在工厂13栋建筑约33万平方米屋顶上。项目4月25日正式并网投产,在25年合同期预计总发电量约7.64亿千瓦时。”南网能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市场开发经理毛宏举介绍。


  据了解,为助力美的打造“绿色工厂”,南方电网旗下专业节能公司——南网能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美的投建了该项目,所发电量主要由工厂自身消纳,少量富余电量再送入电网。像美的集团这样享受到“绿色电力”实惠的企业越来越多。2013年,南方电网深化“绿色行动”,加大了电力生产、输送、消费各环节的节能减排力度。


  在电源侧,除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南方电网还建成了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为风电等大规模间歇性清洁电源接入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2013年,全网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达46%,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8%。


  在电网侧,南方电网大力推进西电东送战略,目前已建成“八条交流、七条直流”共15条500千伏及以上的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电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为西部清洁水电的大规模送出创造了条件。


  在客户侧,南方电网公司打造了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平台,全年帮助客户节约电量9.3亿千瓦时。截至2013年底,南网能源公司已实施各类节能项目百余个,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节能减排。


  2013年,南方5省区群众明显感觉停电时间更少了。据统计,南方电网城市、农村客户年均停电分别为2.31和5.77小时,同比下降约28%。其中,广州、深圳城市年均停电1.47和0.83小时,接近国际先进电网城市平均水平1.11小时。


  停电时间为什么能大幅减少?记者走进佛山供电局客户服务监控平台大厅,找到了答案。只见大屏幕上显示着停电实时监控信息。工作人员介绍,一旦故障停电,智能化快速复电系统会自动触发短信发送,对内第一时间告知故障情况,进行“智能诊断”,平均27分钟就能实现复电;对外则在3分钟内告知客户相关情况。


  “什么时候老百姓感觉不到电是个问题,忘记电力部门的存在,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好了。”赵建国的这句话在供电局员工之间流传,并成为大家努力的方向。


  2013年,南方电网牢牢守护电网安全稳定生命线,没有发生对社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安全事件,没有发生恶性误操作事件,各级各类电力安全事件的总数同比降幅近四成,是近年来安全生产局面最好的一年。


  2013年,南方电网推出了“关爱困难群众、保障安居工程、助力农村小康、服务企业发展”四项举措。该公司共走访了113万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义务开展用电安全检查115万次;为五省区702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备了“一对一”的客户经理;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205亿元;主动做好重大项目用电报装,全网100千伏安以上大客户的业扩报装平均提前了32天……


  赵建国说,“我们将参照国际通行的社会责任标准和指南,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同时建立社会责任履行机制,让每一个员工都参与到社会责任实践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良好品牌形象。”

  (本文章摘自5月28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