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诚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服务国资改革大局

    发布时间:2014-05-2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群关系、推进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机遇。作为国资委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平台作用,努力为国有资产布局结构调整和国资国企改革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深刻认识做好国有资产经营工作的重大意义


  中国诚通坚持把国有资产经营工作放在全盘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对国有资产经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事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此,必须从战略上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行调整优化,而国有资产经营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开展国有资产经营,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从而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事关履行企业使命、增强企业竞争力。自2005年6月被国资委正式批准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首家试点企业以来,中国诚通已完成国资委交办的多个重大资产经营项目,成为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平台,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面向未来,中国诚通必须更加重视国有资产经营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的独特优势,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全面把握做好国有资产经营工作的新机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资国企改革作了顶层设计,为做好国有资产经营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必须全面把握、赢得主动、占据优势。


  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为做好国有资产经营工作积累了经验。自2005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中国诚通先后12批接收了6户中央企业和13户中央企业直属企业,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了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发挥了独特的平台作用,同时积累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宝贵经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做好国有资产经营工作锻炼了队伍。国有资产经营的工作对象主要是长期亏损或陷入困境的央企辅业资产,需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这对队伍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中国诚通牢牢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以“增实力、敢担当、在状态”为目标,对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扫除,集团各级领导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全面深化改革为做好国有资产经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空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深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和有利环境。对于中国诚通而言,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努力推动国有资产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


  面对有利发展机遇和繁重工作任务,我们必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推动国有资产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冷静思考自身定位和央企特色在哪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如何体现,如何深挖潜力、不断增强竞争力。只有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从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特殊优势,打造中国诚通的核心竞争力。


  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我们的工作方法和习惯。中国诚通过去20年的发展是各级领导班子与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今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仍然需要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可以说,群众路线是中国诚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因此,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坚持群众路线成为我们一种自觉的工作方法和习惯,并使之转化为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转化为推动国有资产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当前,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工作对象和职工群众诉求更加多样,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一是深入学习和掌握我们党长期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和方法,并结合新的实际创新发展。二是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制定稳妥处置方案。尤其是需要现场处置和应急处理时,必须抓住时机、敢于负责,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和萌芽状态。三是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抓基层、带队伍的能力,打造一支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队伍。


  (本文章摘自5月21日《人民日报》,作者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