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07-30

  党的十八大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既是对全党的要求,也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和谐的重要任务,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和阻力,企业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等工作任重道远。在这关键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矛盾,这就更需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来强化导向,积极推动,加以解决,保证和促进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实现,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做好宣传引领、提高认识,答疑解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企业逆势发展。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面对当前形势,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企业发展越是困难,越需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素质的再提升促进工作的再创新、再发展。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中心任务,做到形势任务教育贴近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贴近生产经营安全实际,贴近员工思想动态,确保全员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凝聚攻坚合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任务,精心组织、系统推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全员共识;融入到党员干部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融入到党建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融入到文明创建,塑造良好道德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凝聚企业正能量的动力源泉。要深入挖掘企业人物的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国有企业要按照2014年5月份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不断深化 “三强四有”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六有”目标,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按照“六有”目标强化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要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采取集中轮训、办班培训等方式,加强培训培养,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活动。


  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思路确定以后,关键是狠抓落实。国有企业各级党委要真正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党群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大局意识


  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国家大局、企业大局这“两个大局”来谋划和推动。紧紧围绕企业的重点工作部署,立足本单位本系统,放眼全局、兼顾整体,充分发挥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的功能与作用,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精神上来,统一到企业重点工作部署上来,为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强化创新意识


  要创新思路,弄清当前工作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要创新方法,围绕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寻求突破口,合力攻关,以重点工作的创新发展,带动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要创新机制,通过细化内容、健全机制、完善体系,不断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强化问题意识


  问题就是潜力,潜力就是效益。只有客观准确地发现问题,才能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工作。要清醒地看到整体工作中的短板,着力解决对党建工作研究深度不够、方式方法简单、开拓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强化底线思维和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本文章摘自7月30日《中国经济时报》,作者单位:开滦集团党委党建工作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