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央企入辽助力东北振兴

    发布时间:2014-09-17

  9月1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率队的中石油、国家电网、中航工业、中粮集团等63户中央直属企业,在沈阳举行“东北振兴央企辽宁行”活动。63户央企负责人与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并与辽宁14个省辖市进行了深入的项目对接,从而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务院管理的中央直属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在辽宁投资合作对接项目共计400多个,涉及央企60家。其中在建项目105个,总投资4628亿元;正开展前期工作项目91个,在谈项目82个,两项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合计投资总额过万亿元。辽宁省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有望在未来3年内相继实施。

  去年以来,东北三省地区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经济增速放缓。今年上半年,除了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实现7.2%、尚在合理区间的下限外,黑龙江、吉林经济增速都较为缓慢,出现了增速放缓、后劲乏力的新动态。

  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的发展极为重视。7月上旬,中央领导同志对推动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发展振兴作出了重要批示;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28号文),出台了扶持东北发展的35条措施。

  国资委要求央企作为“国家队”要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做表率。“东北振兴央企辽宁行”,就是央企支持东北地区的实际行动。

  张毅说,希望各中央企业紧紧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借势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抓实抓好重大项目合作,模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布局辽宁,深度融入辽宁,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地推动与辽宁省的战略合作,为东北振兴和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央企的发展对东北地区,尤其是对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在辽宁的央企长期以来也存在着结构单一、亏损面大、包袱沉重、活力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亟须在改革发展中破解难题。2013年,驻辽宁全省央企仅实现利润162亿元。张毅要求驻辽央企继续深化改革、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结构调整,退出非优势产业,做强做优主业,同时发展机器人、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高端产业。

  (本文章摘自9月15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