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国企改革稳步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5-07-24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国企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6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也再次为国企改革定调,顶层设计呼之欲出,国企改革即将迈上新征程——

一读数据:利润降幅收窄

财政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332.9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进一步收窄,国有企业运行状况继续向好。

“6月份以来,中央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主要指标呈现回暖迹象。”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受油价大跌等诸多因素影响,国企利润同比降幅一度达21.5%,就目前形势来看,利润降幅持续放缓。此外,营业收入也有所好转。1月至6月国企营业总收入近21.8万亿元,同比下降5.8%,降幅比1月至5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132120亿元,同比下降7.1%;地方国有企业85569.8亿元,同比下降3.7%。

营业总成本控制方面也呈现下降态势,前6月营业总成本211173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中央企业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为125903.9亿元,同比下降6.8%,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6.5%、下降2.1%和增长1.4%。对比之下,地方国有企业成本控制水平还有待提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6.8%、3.8%和9.9%。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交通、化工、电子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而曾经严重亏损的煤炭、钢铁行业开始扭亏为盈。数据显示,上半年煤炭行业实现利润6.2亿元,钢铁行业实现利润8.3亿元。这既与行业自身调整进入新阶段有关,也表明此前密集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显现。比如,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降息、降准,暂缓清理税收优惠,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等支持政策等。

以钢铁行业为例,由于房地产等下游行业业绩明显下滑,导致上半年钢铁销售价格走低。但随着6月商品房销售数据大幅度上升,情况有所好转。同时有分析认为,受国家基建及房地产市场政策利好的释放,下半年需求端数据有望出现好转,钢铁行业将进一步迎来利好。

中国企业与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下一步激活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后期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而作为实体经济的排头兵,无论从产业安全还是经济发展来看,国有企业在其中都承担着最为重要的角色。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国企保增长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一是资金压力。以煤炭行业为例,其面临着货款回收困难、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窘境。中煤协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的煤炭企业应收账款是3632.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对此,安讯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说,由于大部分地区的煤炭产能与地方政府的利益以及银行贷款密切相关,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过程将漫长且痛苦。

二是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差异大。比如,上半年深圳市属国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3亿元,增长99.19%,接近翻一番。而上半年甘肃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亿元,同比下降95.78%。

“深圳、上海等地的国企多集中在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领域,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而西部的国有企业以资源性行业居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利润下降就很明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

二看结构:调整升级加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定海神针”,保增长任务尤为艰巨。为此,上半年,国企在此前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企业质量。针对国有企业当前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整合重组动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质量的提高。

上半年,国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在关系国家安全领域,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在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以及公共服务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控制力日益增强;对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产品结构逐步改善。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在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力。

中央企业在把握投资主线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一批保增长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半年全面解决了大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并新增农网改造升级投资673.8亿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中铁四局新建的海南西环铁路全线铺轨正式完成,标志着海南环岛高铁正式连通,与东环铁路完成闭环,海南进入完整意义上的环岛高铁、空铁联运、“3小时生活圈时代”。地方国企也积极把握投资主线,不断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例如,2015年,上海国资系统企业投资80%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创新驱动在国企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国企紧跟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中央企业已设立了57只创新基金,在新兴产业也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规模。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正式获得立项批复,作为我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大型桁架式卫星平台。国电科环所属龙源环保公司“燃煤电厂烟气催化剂脱硝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国际化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开拓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目前,绝大部分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150余个国家或地区。此前,国家电网独立参与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特许经营权项目竞标,中标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项目运作将采用“投资+总承包+运营”的模式,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具有自主选择电力设备供应商的权力。中国中铁装备公司的自主品牌岩石掘进机首次出口欧洲,为中国装备“走出去”再创佳绩。

国企在保增长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前不久股市异常波动时期,国资委监管的全部央企集体表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承诺作负责任的股东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为金融市场稳定作出了贡献。

专家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有企业应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以战略规划引领发展方向,大力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更要做精做优。

三抓重点:“重头戏”有序推进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国企改革无疑是一场重头戏。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改革的持续深入,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内部管理,调动了企业员工热情,增强了企业运营活力,激发了企业整体竞争力,为下一步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呼吁多年的国企薪酬制度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长期以来,国企薪酬水平总体偏高,薪酬结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为人诟病。此次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人社部日前表示,要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全面薪酬改革。这也就意味着,不管是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还是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负责人,都要实施薪酬制度改革。

合并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路径。重组并非只通过简单意义上的合并实现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央企层面整合大动作接二连三。备受瞩目的南北车合并顺利完成。另一个央企合并重组的“大动作”是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重组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地方国企也加快推进整合,北京、黑龙江等地纷纷从着重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和功能分类出发制定了方案。

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要“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表明资本市场在央企整合中的作用将愈发彰显。对此,国资委曾表示,中国企业正在迎来与全球企业接轨的重组时期,兼并、分立、剥离等各类重组动作的频率都会升高。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国家战略、市场规律双轮驱动下,具备竞争对手国际化、产业发展有潜力等条件的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将会适时出现。

上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也紧锣密鼓,不少地方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并在一些重点领域初见成效。央企层面整体推进改革之前,试点企业积极探路。自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已整1年,记者从部分试点企业了解到,有关方案给企业松绑,企业在工资总额、主业范围设定等方面获得了更多自主权,企业干部职工改革热情迸发、干劲十足,企业发展获得了新动力。

反腐败也将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扫除障碍。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进驻26家中央企业展开巡视,并于6月份公布了巡视结果。第一轮的巡视刚刚完成意见反馈,第二轮巡视又迅速展开。业内普遍认为,刮骨疗毒是为国企更好地健康发展,国有企业只有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除陈规陋习,加强监管堵住腐败源头,才能进一步推进改革。

四理思路:路线图已然明朗

近日,中航机电员工持股方案获国资委通过,公司核心员工团队出资约1.5亿元以资管方式参与定增的员工持股计划。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也是第一例获得国资委改革局通过、具备改革导向意义的核心央企员工持股方案。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预计未来国企员工持股将在更大范围内展开。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包括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和若干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人社部牵头的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细则实施后,还有国资委牵头的分类改革,发改委牵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和财政部负责的关于国资管理体制、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方案以及国有资本预算改革的方案等没有公布,但有关方案已经酝酿基本成熟。

厘清身份困惑才能明确发展方向。在分类的框架下来明确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功能作用和治理规则,并根据分类进行监管。身份明确后,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国企的并购重组也会进入新阶段。

在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出台前,相关的改革意见、举措不断推出。5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提出了改革“三个有利”的标准(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6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更为明确的严格要求和规范……有关专家表示,这些应被视作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严格要求和规范,将对后续国企改革提供完善的制度性保障。

国企改革要遵循什么规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吉林讲话的态度很明确,应坚持“三个有利于”的目标和价值导向。既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要通过打市场牌、创新牌激发国企的活力和创造力,提高竞争力。

“‘三个有利于’是国企改革的一次思想解放,对消除国企改革的认知误区和观念障碍意义重大。”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认为,不应再为政府在国企中的持股比例下限是多少而郁闷纠结,不应继续在国企“去行政化”方面止步不前,不应再为推进管理层激励而缩手缩脚,不应继续一看到让民企控股国企就惊呼国有资产流失。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要对国有企业有制度自信,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关心,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坚持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信心。”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

中国企业与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关于“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的提法非常重要。前一阶段国企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便是证明。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今天的国企改革已不仅是企业自身的改革,而是有着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企改革的推进也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随着国企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本文章摘自7月24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