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中国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优做强

    发布时间:2015-07-28

中国企业在做大规模上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但做大绝不是我国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在做大的基础上,还要尽快做优做强。这需要企业付出更多努力,也需要政府采取更加适当的举措。中国大企业应积极向全球化公司转型,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并加强国际知名品牌建设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内地有94家企业上榜,与去年相比又增加2家;北京也以52家企业上榜而再次蝉联世界500强最大总部基地,将东京、巴黎、纽约和伦敦远远甩在了身后。可以说,中国企业在做大规模上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

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一直存在、但尚未解决的问题。

比如,我国不缺少世界规模的大企业,却没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大企业,原因在于创新能力一直是短板。《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3-2014)》显示,美国创新竞争力评分为74,中国创新竞争力评分只有42.2,不及美国的60%。另外,中国大企业还缺乏国际知名品牌。正是技术与品牌竞争力的差异,导致我国企业与国际一流企业在增长质量方面存在较大差距:2015世界500强中,中国大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只有5.33%,远远落后于美国的7.62%;如果去掉入围的银行,差距将更为明显。

做大绝不是我国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在做大的基础上,还要尽快做优做强。这需要企业付出更多努力,也需要政府采取更加适当的举措。

首先,中国大企业应积极向全球化公司转型。国际一流大企业必然是一个致力于国际市场的企业,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大企业的中国企业,必须将投资与产品向国际市场渗透,学会在国际市场生存与发展。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只有走出国门,才能真正在市场的洗礼中明白技术与品牌的重要。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及国际产能合作计划的推进,再次为我国大企业加快向全球化公司转型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大企业依靠进一步做强推进全球化经营的时代正在悄然来到。因此,必须树立全球化经营理念,积极参与全球并购与投资,持续扩大国际业务在公司收入、利润中所占的比重,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公司。

其次,中国大企业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要素成本的持续上升,倒逼中国企业放弃低成本优势,寻求新的竞争优势。如今,技术优势已成为企业竞争制胜和长盛不衰的基石。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应当成为当前中国大企业的不二选择。中央企业拥有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国家级研发机构和一半左右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应该在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因此,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已成为我国大企业尽快补齐研发能力短板的根本要求,政府也应采取相关措施,鼓励大企业将研发投入增速提升到接近甚至超过“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年度研发投入的增长水平。

最后,中国大企业应加强国际知名品牌建设。如何让自身品牌获得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的国际用户的认可,是中国大地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赋予品牌更多国际化元素、加强品牌国际化宣传固然必不可少,良好品牌形象的塑造对全球化经营来说则更为重要。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应当在继承与弘扬国内良好品牌形象的基础上,通过在东道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与宗教信仰、关心社区发展、依法合规经营来进一步强化当地消费者对品牌的尊重与认可。

(本文章摘自7月28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