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网:国企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哪

    发布时间:2016-01-15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让国企党建的独特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与切实践履。

日前,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对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加强企业党建,是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坚强保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是国企党建制度设计上的重大创新。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让国企党建的独特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与切实的践履。

把党性原则与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底线。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首先是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与此同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又是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勇于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需要既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切实担负起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又弘扬善于观全局、谋大势、有担当、善作为的企业家精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把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与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确立党组织在国企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是由党的性质、执政党的地位、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所决定的,党的领导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从宗旨上、目标上、方向上都是一致的,在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效率的提升。完善公司治理,主要是从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经济属性出发,维护股东的权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国有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在国有企业中加强企业党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完善公司治理是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与完善公司治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结合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充分体现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把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结合起来,把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政治优势,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用组织的聚合力和文化的融合力把国有企业的党员队伍凝聚起来,引领和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增强职工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国有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价值追求、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经过长期的历史沉淀,在国有企业中形成了深厚的组织基础和文化基础。这就需要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战略决策,用党的核心理念和工作方法调适企业治理模式,把党组织作为滋养先进文化的有力阵地,把党员作为承载先进文化的价值坐标,实现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以高标准、严要求建好班子、配好干部、带好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在道德上坚守底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正确履职行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有企业依法治企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在法治框架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并把依法治企贯彻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从根本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杜绝国企腐败。(胡汉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