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政协报:促国企成为创新发展主力军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6-03-01

“国企有国家的支持,掌握着大量自然资源和行政资源,有大批的专门人才,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与成就,应该在技术创新方面走在国内的前列,走在世界的前列。”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认为。

但从长期任务看,国企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比较薄弱,许多产品缺乏自己的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一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还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对此,王永庆认为,这主要缘于几方面原因:一是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任期影响;二是国企内部机制不利于自主创新;三是科研院所改制后缺乏扶持。

王永庆分析说,国有企业负责人是有任期的,在任期内需要技术创新的投入,但成果具有不确定性,呈现周期也较长。这对任期内的国企负责人是一种考验。此外目前对国企的考核指标以收入、利润为主,这些考核指标都与个人收入挂钩。而研发投入中的人、财、物都是利润的减项,这也直接影响研发的投入。

此外,国企改革是从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开始,目的是打破大锅饭,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至今仍没彻底解决好这个问题,国企中因技术骨干流失而中断的项目比比皆是。而科研院所改制后缺乏扶持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王永庆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科研院所已成体系,改制后却变成了自负盈亏的企业,再几经演变,有些成为了大型国企的子公司、孙公司,除了要自负盈亏以外,还要完成母公司下达的利润指标,这直接影响了科研院所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可以说,国企改革进行了多年,顶层设计、改革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路线等已逐渐清晰,目前最关键的就是落实。

王永庆建议,国企改革一切制度安排都应围绕着调动人的积极性来展开,只要人有了积极性,诸多困难都会克服。“其实,我们颁布的制度文件中已规划得非常到位,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内部劳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等,这应该作为改革的核心。唯有此,才能真正推进改革。”王永庆最后说。

  本文章摘自《人民政协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