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大创新”与“小创新”齐头并进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6-03-01

“不能将‘双创’仅仅理解为是大学生、农民工的事,是小微企业的事,国企开展‘双创’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对本报记者指出,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多种形式和多个方面。创新既有高铁、C919、新一代核电这样的“大创新”,也有生产工艺改进、产品外观改进或加工方法改进这样的“小创新”,国企既要重视“大创新”,也要重视“小创新”;创业既包括大学生、农民工的自主创业,也包括国企员工的自己创业或与所在单位的共同创业等,通过“双创”可以促使一些有特长、有技能、有成果的国企科技人员进行创业并带动一些国企员工创业,部分解决国企富余人员过多的问题。因此,国企要高度重视“双创”并主动融入“双创”,把推动“双创”作为一个重大任务摆到重要日程。

毫无疑问,大型国企在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创新平台、创新资金等方面具有优势,在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方面是生力军。但是,季晓南告诉记者,他曾到大型国企的研发单位进行调研,发现国企虽然作出了很大贡献,也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在提高创新体系效能方面,在增强创新资源的使用效率方面,确实还需改进和提高。国企在创新方面还普遍存在着重复研发、相互封锁,动力不足、激励不够等问题。季晓南认为,如果国企能通过开展“双创”充分激发国企广大员工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潜力,把创新潜能进一步发挥出来,把创新资源进一步使用起来,这对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国有资本的效率等,无疑有重要作用。

那么,国企如何推进“双创”工作?季晓南总结中央企业开展“双创”的做法说,主要有几种形式,一是建立创新产业基金;二是创建创新创业平台;三是构建创新孵化平台;四是创新营销商业模式;五是优化创新管理体系;六是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七是开展内部员工创新大赛;八是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九是通过合作合资或收购兼并等方式将社会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吸纳进来等,同时,一些中央企业还与有关部门或单位合作,制定实施青年创业就业计划,带动社会就业等。

季晓南也指出,从目前中央企业开展“双创”的做法来看,总体上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还不是广义上的“双创”,还需要进一步拓宽范围,进一步融入“双创”中去,使中央企业的“双创”与社会开展的“双创”更好地融合。“对国企来说,推进‘双创’要解决动力机制和制度保障问题,包括人才的选聘和使用机制、考核和评价机制、收入激励机制、成果分配和共享机制等。因此,要将深化改革与推进‘双创’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增添新的动能。”季晓南对记者说。

  本文章摘自《人民政协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