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企业“走出去”要注意防范风险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1

“十三五”规划将“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未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主要战略,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乃至整体经济发展战略的升级。这一大战略为我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海外投资机会和海外市场,可以说是为我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海外投资机遇期。

与大部分“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的国家相比,我国在技术、设备、资金和服务上具有较大的优势。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有很多优势产业与沿线国家正好形成良性互补。“一带一路”战略在支持沿线国家加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契机。

但也必须注意,“一带一路”贯穿几十个国家,每个市场成熟度不同,国家间更有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监管体系上的差异,甚至一些国家还存在政治不稳定或是政府管治低效的问题。加上技术革新、全球化和大宗跨境投资等趋势影响,各个国家的投资环境各有不同。在实践中,我们要研究如何实施好“一带一路”战略,还要研究我国企业如何“走出去”投资和如何在投资过程中防范风险。

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能否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一带一路”沿线有许多国家经济相对落后,这些国家能否在短期内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起来?一些人烟稀少地区,建立互联互通能否获得经济效益?许多基础设施建设能否赢利,甚至能否回本?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沿线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商业环境欠佳,政治版图也存在不确定性,这都将使投资项目的回报率存在较大变数。

我认为,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是要先选国家,把这些国家对中国投资的需求程度做个分类,然后再考虑具体操作层面的因素,包括法律和金融体系以及政府的执政能力与效率等。第二步是选行业。建议企业一定要选自己熟悉的行业,要知道跨行业经营看起来很美但实施起来非常困难,更不用说跨国投资了。第三是建设好跨国投资和经营的团队,这非常重要。第四是认真研究风险,寻找专业的服务与支撑团队。第五是建议企业寻找合适的当地伙伴,这对熟悉当地环境和利用当地本土资源非常关键。具体而言,建议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诚信为本。参与“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的企业,不仅要考虑存在的经济风险,更要考虑东道国对我国对其投资的心理认同和接纳程度。具体而言,企业在海外运营中,要首先树立和维护良好的企业形象,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兼顾项目的经济性、环保性和对当地社会民生的改善,以诚意和行动改变国际社会的认知。其次,把维护和改善形象纳入公司海外战略的统筹考虑和规划。“走出去”的企业要通过实施具体的商业合作项目,用看得见、信得过的成功商业项目运作,打消当地疑虑,筑牢合作根基。

二是熟悉并自觉遵守国际法律规范,这是企业参与海外投资的关键要素。商业运营的底线是遵纪守法,“走出去”的企业更要遵守三条“红线”,即本国法律法规、东道国法律法规以及国际规范和惯例。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的企业应当特别注意各国法律制度体系的差异,加强与我国驻当地使领馆的联系,积极防范相应的风险,避免盲目投资。

三是提升与媒体及公关机构的交往能力,提高透明度和规范信息披露。“酒香也怕巷子深”,要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必须提高“走出去”企业的透明度,通过主动、真实、客观的信息披露,让世人了解中国企业在东道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负责任投资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为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改变。企业家可以同我国驻当地的媒体、公关公司联系,同时重视海外公关人才的培养和公共关系工作的常态化与制度化,构建和谐、务实与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四是尊重当地文化。“走出去”的企业,要有国际化视野和担当,尊重东道国民众的社会文化心理与习惯,了解东道国的文化特点及其差异性,找到与当地利益相关的沟通交流渠道与最佳方式,提升当地居民对企业的认知度与满意度,构建中国企业与当地居民的情感纽带和增进文化认同。

本文章摘自《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 宋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