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国企改革要大胆试不能等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21

政府要加快自身的改革,进一步放权,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让一些企业可以自主决策的改革尽快推开;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和环境;还要进一步改进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年。日前在京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把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十项改革试点;要围绕提质增效,积极破除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和中央企业也从各自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但目前不少改革措施还没有全面铺开,在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还亟待形成突破。一些国企还在被动等待上级的文件和指示,等待改革细则和主管部门发话。

国企改革的推进为啥没有预想中快?一是当前的国企改革面临的多是“硬骨头”,有许多开拓性的工作要做,难度确实比较大。如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等等。二是改革确实会触动既有利益,必然会遭遇到一定阻力。此外,还有一些人有求稳怕错的心理,怕被说成国有企业资产流失等,缺乏动力,消极对待改革。

上世纪90年代末,国有企业迎难而上,实现了3年脱困目标。经过市场化改造,这些年国有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竞争力大大增强,一大批国有企业成为世界500强,在国际同行业竞争中名列前茅。国企改革红利巨大,当前更需要加快推进。今年五大经济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国企改革调整的任务艰巨,国企能否在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上取得突破,实现提质增效,也是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因素。必须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加快推进国企改革。

政府要加快自身的改革,进一步放权,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让一些企业可以自主决策的改革尽快推开。国资监管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定位,真正实现从管企业为主到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在企业运行经营方面,要加大力度推进董事会建设,真正放权让董事会在企业运行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前沿,最敏感,在改革上也最有发言权。多年来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国企练就了一支懂市场、善经营、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和奋勇拼搏、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这是推动国企改革的坚实基础。要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改革的路径和模式。

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和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非常复杂,面临各式各样的问题。要鼓励创新,在试点的过程中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形成好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改革走向深入。

当然,还要进一步改进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要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或有人借机谋取私利。要加强配套措施的保障,特别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多用兼并重组,少用破产清算的办法。

本文章摘自《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