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揭秘暴雨洪灾中的那些逆水而上的央企守护者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武金堤卓刀泉段发现管涌点,请你们立马前来支援。”7月9日上午10点半,刚完成300袋装沙任务、正往休息营地走的15名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又接到了新的任务。

“险情不等人,越快越好!”一位老人嘴里念叨着冲在队伍前面。他叫黄正才,今年60岁,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今年9月份就要退休的他,得知公司负责武金堤段抢险任务后第一个报名参加。“作为职工,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市民,我要做好这次的防汛抗洪!”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接连出现数十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洪水凶猛,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纷纷告急,全国300多条河流超警戒,一些城市发生内涝,长江中下游一片泽国。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奔赴一线,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社会各界一起并肩战斗,将最精锐的力量和最尖端的技术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中。

央企人筑起最坚实的防洪墙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赶赴武汉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在抢险现场,李克强与前一天便进入抗洪抢险一线的中冶集团员工亲切握手,并询问了倒口湖管涌点情况。李克强对中冶集团参与抢险救灾表示了高度肯定,认为中冶集团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并嘱托中冶员工在抗洪抢险的同时确保人员安全。截至7月7日12时,中国一冶已累计投入6000余人次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各类抢险物资投入共计800万元以上。

对于央企而言,抗洪抢险是责任,也是考验。平日里,他们是建设者;大灾面前,他们是守护神。

自6月30日长江1号洪水形成以来,三峡水库连续多次降低下泄流量,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中国铁建在10个受灾省份出动人员15000多人,挖掘机、装载机、吊车、水泵等工程机械2200多台套,投入大量碎石、沙袋等物资,冒雨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抽水泄洪、清理抢修堵塞道路、加固加高堤坝、修复决口、协助转移人民群众;中国中铁全力参与各地灾区的抢险救援,川黔铁路、沪昆铁路、京九铁路等铁路线,江西万安县公路、重庆奉溪公路等公路线,武汉地铁、南京地铁等线路都凝结着中铁16590余名员工的汗水。

7月5日上午9点,武汉蔡甸消泗出现险情,水位已淹没桥面。中建幕墙有限公司15分钟组织了一支120人的抗洪队伍。有的人没有分到雨衣、雨靴,雨水、汗水、泥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背。沙石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一袋袋迅速填充。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建筑累计出动救援力量5000余人次,动用自卸车、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490余台。

深耕应急救援产业多年的新兴际华集团发挥了巨大作用,帐篷、胶靴、救援装备等救援品加急生产,保障供给。抢险筑堤也责无旁贷。7月3日,安徽芜湖新兴铸管公司192名刚下夜班的职工,组成抢险大队奔赴安徽芜湖从村峨溪河路段抢险。救援队伍不顾疲惫和蚊虫,肩扛背传砂20公斤的砂石袋,经过9小时奋战,筑起了150米长、近一米高的的坚实防洪墙。

能源保障,是应对灾害最大的底气

在每一处最危险的溃口抢险处,国家电网提供的应急电源、应急照明都会在第一时间点亮。在安徽,跳入4米多深的脏水将卡死的电缆全部解除,居民点赞;在湖南,5小时让12000米长大堤全线亮灯,保障抢险。目前,主要受灾地区除因洪水未退、圩区破圩、道路运输困难等原因无法恢复用电外,受洪灾影响的停电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南方电网累计投入人员1.2万人次,车辆2242台次,发电车(机)151台次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为保护电力设施,保障电力供应,中国华电江苏公司所有检修、安保等专业管理人员轮流值守,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坚守抗灾抢险前线,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确保电厂用煤需求;中国电建武汉地铁11号线抗洪抢险突击队历经24小时,共转运沙袋千余袋,将围堰加高至1米,保护了变电所安全,挽回损失百万元;神华国华九江电厂职工在高温下加固输煤二号转运站12米基坑边坡,抢修了近300米的水上便民通道,守住了电厂能源供应的“咽喉”,为地方群众搭建起一座“连心桥”。

油品是抗洪抢险工程、交通运输的血液,断供将极大地影响抢险能力。为保障油品供应,受灾地区中国石化所属油库24小时全天候发油,共计1000余座加油站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运输防汛抢险物资和参加防汛抢险车辆的油品供应,对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做到送油上门。7月上旬,中国石化向南方受灾6省市供应成品油102万吨。

“无路可走,蹚水也要赶过去,决不能影响油品供应!”中国石油湖北黄陂片区经理孔春林在暴雨中绕行三段仍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蹚水保证了油品供应。和油品一起,中国石油还将饮用水、食品、防暑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保障黄金救援期间通信网络顺畅

在灾区,通信断了有时候比断电断油更可怕。信息不通,何谈救援?

7月1日,武汉新洲举水河三店、凤凰子堤溃决,两地通信光缆被洪水冲断,灾区与外界通信中断。为了让凤凰的抗灾信息及时传递出去,中国电信凤凰分局长余志红心驾驶着自己刚刚购买不久的私家车,顶着风雨察看杆路,巡找可以架光缆的地段,差点被卷入洪流之中。躲过一劫的余志红脱离危险后,继续工作,终于在当晚打通与城关的通信线路,让重灾区与外界取得了关系。

中国移动始终保证了灾区未出现县级以上行政区域通信全阻,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在第一时间恢复灾区通信的同时,中国移动还设立“救灾服务点”,24小时提供服务,并在重灾地区对漫游至灾区的客户实施了免停机服务和费用减免工作。

中国联通全国网络平稳运行,也没有出现大面积的通信中断。中国联通的“融合通信”平台在汛情灾情收集、灾害预警通知、灾民转移、一线抢险指挥等方面成为灾区通信“神器”。

站在三大运营商身后,保证他们的“神器”发挥最大效用的同样是央企:为保基站安全,中国铁塔的员工泡在水里甚至在极危险的地段抢险检修,“必须保障该区域黄金救援期间通信网络顺畅”;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加强了防洪、防台风气象信息的收集,通信专家、高级技术人才、专业服务队伍被派往一线,在通讯设备的维护、检查和故障恢复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烽火科技集团为灾区紧急提供救灾光缆16.4万芯公里,传输通信设备近千端,并组成保障突击队,自行购置防汛物资,与运营商人员配合轮班进行网管值守预警及现场配合抢修。

在灾区通信保障战中,几家央企通力协作,将风险对网络的影响降到最低。

守在人民的前面

在距离汉江与长江交汇口以西2公里处沿堤300米布防的是一群航天人,他们来自中国航天科工068基地武汉磁电公司。“人在堤在!”武汉磁电抽调公司1/3人力,不惜影响科研生产,昼夜巡查,将防汛作为头等大事。守堤考验的不是央企的技术,而是央企人的意志力。

在受灾地区,是数不清的有着“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誓死保卫工程安全,保卫周边安全,保卫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担当的央企人在默默奉献:国药集团迅速储备、抢救药品物资,动用一切物流资源将应急药物及时送到灾区;受灾群众喝到的很多纯净水,以及食品、生活用品都是华润集团员工彻夜不休送来的;中化集团为受灾农户送去生产自救所需的肥料与技术;为尽快疏导旅客,避免资源浪费,南航湖北分公司向机场指挥中心提出建议,一切以旅客利益为主,驻场各单位联动保障,早班旅客“史无前例”不用看航班号,不用考虑承运航空公司,只要目的地不错,就能直接登机,无需转签;招商局集团紧急启动“灾急送”公益救灾平台,先后调动招商局物流七个分公司帮助壹基金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民间救灾公益机构运输救灾物资……

大灾面前,逆水而上,央企人始终守在人民前面!有群众不无感慨地说:“我们受灾地区拍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只有一面面央企的旗帜与五星红旗、党旗鲜艳夺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