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多措并举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8

今年上半年,重庆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上缴税费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28.1%。“重庆国企发展逆市上扬,是近年来通过资本运营、去劣保优、创新发展等举措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效果。”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林军说,重庆市国资委坚持“一企一策、多措并举”推进国企改革,实现了全市国有企业的整体良好运行。

资本运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怎样才能降低不良资产贷款率,最大程度实现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为化解银企债务“死结”,重庆渝富集团于2004年应运而生。从工行债务打包处理开始,渝富集团先后处置和消化国企不良资产300亿元,助推机电、化医、轻纺三大国有集团负债率分别下降了30%、17%和19%。

十八大以来,渝富集团启动股权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变身为重庆市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平台、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操作平台和“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通过股权投资,渝富集团共参控股企业55户,本部资产规模达9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8%左右。2015年,资产总额达1981亿元,投资性净现金流由负转正,实现利润总额118亿元。

重庆国资委在支持渝富集团资本运营的同时,还推动相关国有企业的股权化证券化进程。2004年以来,渝富集团通过重组、注资、上市三大步骤,全面化解了西南证券的风险。渝富集团还引进中原地产借壳重庆实业、金科集团借壳东源上市,推动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组上市,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引进非公资本,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渝富集团正积极推动所出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已有8家控参股公司上市,约10家企业正推进上市。据林军介绍,渝富集团也正在谋求整体上市。

去劣保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重庆以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为重点,积极妥善处置相关企业的低效无效资产。在清理6户国有企业3.9万亩闲置存量土地后,重庆市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制定了自行盘活、与区县政府协商回购或储备、由地产集团收储等处置方案。

据重钢集团副总经理曹敬明介绍,重钢已关闭年产能140万吨的1750立方米高炉1座、年产能240万吨的炼钢80吨转炉3座,已减员分流3829人。重庆能源集团从2014年启动去煤炭低效、无效产能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已关闭8个煤矿,停产停建10个煤矿,减少产能542万吨。重庆化医集团已陆续对建峰集团老电厂等一批生产装置实施了关停及后续处置。去年以来,集团制定并落实了“三个月以上无边际贡献装置实施经营性停产”的控制措施,减少亏损1亿元。

据林军介绍,重庆加快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处置,已有8户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另有28户正在启动破产程序。

创新发展增加有效供给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基石,更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重庆市国资委鼓励和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通过控股或参股,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以增加有效供给。

重庆四联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制定《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带动全员开展创新活动。“十二五”期间,公司投入几千万元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智能生产线的改造。PDS显示板的排线制作对裁剪长度和平整度要求都很高,要把60芯排线剥成每根6芯,很难进行人工控制。车间工人青增泰用心钻研琢磨,实现微电脑切管机“一机两用”,工序合二为一,解决了裁剪长度、切面平整度工艺等质量问题和物料浪费问题,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使综合效率提升了40倍。据公司董事长毕监勃介绍,公司员工已申报创新项目1318项,其中公司级创新项目43项,发放创新奖金180余万元。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坚持投入营业收入的5%~8%进行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整合国际技术资源,努力实现从仿制为主到创仿结合的转变。

重庆还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做实一批股权投资基金,发挥好基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已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12家,发起设立基金38只,基金总规模达到2368亿元。各类基金已投资新产业项目430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达13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