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有企业呈现企稳趋好迹象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布时间:2016-11-08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2016年1—9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总体看有喜有忧,企稳趋好态势有所显现。1—9月,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32.7万亿元,同比增长0.8%,增幅比1—8月提升了0.6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增长,尽管增速依然很低,但企稳回升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美中不足的是,虽然1—8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已经收窄到1.3%;但由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继续同比较快增长5.3%、6.4%,受此影响,营业总成本增速比1—8月有所提高,导致1—9月国有企业利润同比降幅小幅扩大至1.6%。国有企业盈利状况没能与营业收入实现同步持续好转,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的全面好转,仍存一定压力。不过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看,国有控股企业利润9月份增速扩大至47.6%,创年内新高,这表明大中型国有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正在持续好转。

从具体行业角度看,国有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行业整体绩效提升做出了贡献,尤其是在房地产、钢铁与煤炭行业表现突出。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去库存措施的推动下,1—9月各地房价持续上涨,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效果十分明显,推动了国有房地产及相关企业销售与盈利的快速回升。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产能过剩压力显著缓解;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库存有效下降,价格持续回升,货款拖欠明显减少。9月末,全国主要市场钢材社会库存量同比下降8.3%;钢材价格7月份环比回升3.29%,8月份回升4.85%,9月份再次回升1.67%,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20.08%。煤炭价格7月份环比小幅下降,8月份止跌回升1.95%,9月份大幅上涨11.87%。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5.54%。受价格持续上涨推动,煤炭行业利润明显增加,钢铁行业二三季度均实现扭亏为盈,1—9月国有钢铁企业也整体实现了扭亏为盈。

有色行业继续亏损,去产能任务仍较严峻。受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影响,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也较为严重;虽整体上稍好于钢铁煤炭行业,但严峻形势不容忽视。2013年和2014年,中国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9%和71%,2015年回升至8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约为81%。2015年,锌冶炼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估计在70%—80%,精铜冶炼产能利用率为75.4%。受产能过剩影响,行业竞争白热化,恶性竞争加剧,价格持续低迷,行业整体效益明显下滑,大量企业持续亏损,行业亏损面较大。尤其是国有有色企业亏损较多,集团下面普遍都有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且难以退出的企业,面临的去僵尸、去产能的压力明显大于民营企业。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对石油化工行业复苏构成较大压力。2016年9月,WTI、布伦特等原油现货平均价格虽总体趋稳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9月30日化工指数为691点,比2012年的最高点1016点下降了31.99%。受国际油气价格持续低迷影响,中国石油2016年前三季度集团原油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降低30.0%,天然气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降低27.0%,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94.4%。受中国石油业绩拖累,尽管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前三季度业绩分别增长了11.2%、12.6%,但国有石油、化工行业利润整体持续下滑。

在前三季度销售收入整体企稳回升的基础上,预计四季度国有企业销售收入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态势;而随着经营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整体恢复,全年利润总额有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首先,10月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1.2和54.0,分别比前一月提高了0.8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制造业PMI创下27个月来的新高,并且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非制造业PMI也创下了年内新高;今年以来PPI降幅持续收窄,并已经在9月成功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1%;上述指数的变化显示四季度国民经济继续向好,将为国有企业的企稳趋好奠定坚实基础。其次,各级政府部门与企业将继续深入推进去产能,去产能带来的积极效应会进一步显现,钢铁、煤炭价格将继续维持升势,行业盈利水平持续改善;有色行业产能过剩将逐步淘汰化解,国有“僵尸企业”将清理退出,国有有色企业的亏损将得到有效遏制。再次,下半年来国际石油价格逐步趋稳回升的态势在四季度很大可能能够得以维持,应有助于国有石油化工企业的绩效改善。

本文摘自:《中国企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