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让国企在改革中迸发活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4

进入11月,央企重组又迈出一大步,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宣布重组。预计到今年底,央企通过结构调整、重组整合,数量将减少至100家以内。一年多来,国企改革快马加鞭,从“1+N”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到十项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再到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集中发力,改革效果逐步显现,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持续提升。

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发展的目标。实现这一点,归底到底要靠改革。随着顶层设计的完成,新一轮国企改革进入到实打实的“施工”阶段,必须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啃硬骨头”,力争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让国企在改革中迸发活力。

啃硬骨头,国企要勇于向自己开刀。当前,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战线过长、层级过多、力量分散的问题,不少国企处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产业链低端。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集聚,“清理一批”是绕不开的改革措施。那些落后产能、无效低效板块、不符合国企发展方向的业务,该淘汰的要及时淘汰,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该转让的要果断转让。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是必由之路。国有企业要牢记自身的使命,更加专注主业,压缩管理层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锻造高效强健的肌体,做市场的弄潮儿。

啃硬骨头,国资监管机构要创新体制机制。监管机构不能“缺位”——要强化对国资国企的监督职能,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大堤。监管机构不能“错位”——要尽快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给企业减负,为企业松绑,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相信通过新一轮国企改革,“共和国长子”定能浴火重生,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