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南车株机:创造“制造+服务”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14-07-17

  从1997年实现电力机车整车的首次出口,到今年拿下超过20亿美元的南非订单,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轨道交通产品已先后进入南非、土耳其、印度、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订单总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这当中,南车株机实现了从“制造”到“制造+服务”的重大转型,成为我国轨交行业“走出去”的先锋。

    “产品走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到哪里”

  过去,我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多是单一输出产品。而要进军海外市场,擦亮中国品牌,就必须向“制造+服务+技术+投资”转型升级。“产品走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到哪里,要为客户提供全寿命周期的维保服务。”南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这样说。

  还是在2010年,拿到马来西亚40亿元人民币城际动车组订单的南车株机,忽然听说马来西亚要在投入运营后,将委托第三方实施维保。没有服务,就难以擦亮品牌。营销人员在没有现成模式和成功经验的情况下,通过多方调研、咨询以及与业主交流,很快拿出了优秀的维保合同,最终获得业主认可。从此,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车辆的维护保养服务推向了世界。

  2011年8月,南车吉隆坡维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2年2月维保业务正式拉开序幕。依托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强大的技术和采购物流平台,南车吉隆坡维保公司已经提供了近900多天的全天候维保服务,各项关键绩效指标均远优于合同要求。在去年马来西亚大选期间,列车连续3天24小时不间断运营。在黄金周的“伊斯兰教先知诞辰”及“大宝森节”期间,列车连续4天内24小时不间断运营,无清客、无大故障,节日期间总客流量累计达到60万人,得到客户的高度赞誉与信赖。

  “制造+服务”模式一炮走红,泰国国家铁路公司、土耳其业主及泰国大众运输管理局闻讯多次派遣考察团参观交流,探讨相关领域的合作。中国南车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大大提高。

  “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关键在人才”  

  南车吉隆坡维保公司总经理王璐科告诉记者:“我们始终把客户的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以高效、迅速的反应能力、专业的技术水平及工作态度,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而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关键在人才。”

  王璐科说的人才,一类指中国外派技术人员。南车株机公司从中国本部向当地派出了精干、优秀的技术与操作人员,这些员工将在国内学习积累的设计、工艺、质量、生产、操作等技术经验向当地平移,保证了维保业务的正常运转。另一类是当地员工,他们有熟悉“地形”的优势,能协助建立符合本地实情的管理运营机制。南车吉隆坡维保公司针对当地铁路工业基础差、无专业铁路学校、所招聘员工无任何基础的情况,编制了独具特色的可视化作业指导书,使本地员工能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维保作业。  

  企业走出去,基础在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派遣近百名中国员工赴南车吉隆坡维保公司培训,提升英语水平,增强对异国生活环境的了解,快速学习维保相关技术知识。南车吉隆坡维保公司成了南车株机公司海外项目的人才摇篮。同时,南车吉隆坡维保公司派遣有经验的管理、技术人员,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在土耳其、南非、印度尼西亚、马其顿、阿根廷等国际市场的开拓,提供了充分的人才支持,使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更加稳健。南车株机公司2012年5月率先在昆明开设轨道交通车辆“4S店”,2013年4月建立中国南车土耳其公司,在宁波地铁1号线、昆明地铁一期工程、广州海珠线超级电容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新加坡工程车、香港工程车等多个海内外项目推广维保模式。南车株机公司实现了从输出产品到输出产品加服务的华丽升级。

    (本文章摘自7月17日《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