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诚通集团:党建引领企业做强做优

    发布时间:2014-07-29

  日前,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集团”)传出消息:集团2013年底资产规模达到778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利润总额12.81亿元,净利润8.78亿元,四项指标十年间增长率分别达24.64%、28.09%、27.82%和28.24%。


  成绩的取得与党建工作的加强密不可分。作为国资委首批董事会试点、并唯一拥有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主业的中央企业,如何顺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完成从传统物流贸易企业到战略型投资控股公司的转型?集团党委经过深入思考后认为:党的建设是关键。


  近年来,诚通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紧紧抓住资产经营和产业发展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努力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了生产经营中心工作。


    党建提升带来凝聚力


  翻开诚通集团的历史不难发现:自1992年成立以来,几经风雨,每一次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都会有力推动集团跨越式发展。


  2005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集团确立了中央企业资产经营试点平台地位。2009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明确了“为国有经济和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服务”的战略定位,加大对所属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指导力度,摸索形成分类指导等做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2013年以来,根据部署安排,诚通集团又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深入开展党的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持续科学稳健发展。


  诚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介绍,集团党委围绕实际,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纳入目标责任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据统计,3年来,诚通集团党委中心组成员共开展专题讲座学习26次,先后选派165人次二级及以上企业领导人员到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进行党建知识轮训。今年3、4月份,分两期组织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参训率达100%,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训率达94.1%。


  “通过学习,集团各级领导班子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明显加强,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向前看,凝聚共识谋发展,收到良好效果。”马正武说。


  作风建设带来竞争力


  “通过积极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活动,我们要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奋发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泸州诚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曦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在学习中让基层党组织增强向心力,党员有收获?为此,诚通集团党委动了不少脑筋:创新学习形式,把中心组学习打造成为沟通思想的平台,决策酝酿的平台,学习提高的平台。同时,按照“制度上不矮化,工作上不弱化”思路,最大限度量化党务工作者职责,确定党务工作者考核标准,科学评价党务工作者。


  马正武介绍,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班子建设和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聚焦“四风”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慵、懒、散”和其他一切阻碍企业发展的歪风邪气采取“零容忍”态度,取得明显效果。员工对集团领导班子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2%、91%、95%和96%。


  党群合力促企业发展


  马正武说,近年来,为培养“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的良好氛围,集团党委注重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以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为抓手,发挥党政工团合力,着力推进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集团党委示范带头,连续十一年组织评选“诚通之星”等树先评优活动,发挥先进党员、优秀员工榜样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


  集团团委专门开展了“行与思”“重组一家亲”“一封家书”等品牌活动,举办了青年乒乓球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报告会,并部署所属企业及党组织组建爱心团队。“员工的积极性一下子调动起来了,纷纷学典型、比先进、赶榜样。”马正武说。据统计,2008年以来,诚通集团共表彰“诚通之星”63人,先进基层党组织78个,优秀共产党员137人。“目前,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党群合力构建和谐企业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


  (本文章摘自7月29日《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