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南方电网:风雨中,拼出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4-07-29

  28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悄然洒在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过的土地上。尽管复电有三四天了,海口市东山镇供电所副所长颜业彬依然高兴不起来。“我多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温和,可恨老天爷不肯给我这个机会!” 颜业彬悲伤地说。


  在抗击琼粤桂41年来最强台风“威马逊”中,温和作为海南电网公司领导,包干督办东山、遵谭等镇的抢修复电工作,由于过度劳累,于7月23日晚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46岁。


  无独有偶,19日傍晚,龙华供电所的抄表工庄华吉,在连轴转巡查了20余个供电台区后,眼前一黑,再没有醒来。


  不相识的网友留言:一路走好,愿大家多一些理解和耐心,供电人真的很不容易!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闻讯后表示,南网干部职工用牺牲和拼搏点亮了万家灯火,令人感动。


  海南:牺牲拼搏,点亮万家


  7月18日,“威马逊”在海南文昌市翁田镇登陆,瞬间海水倒灌,配网瘫痪,所幸主网坚挺依旧,没有重现2005年“全岛一片黑”的惨境……


  按照国家标准,海南电网的电力设施是按照抵御12级台风来设计的,而“威马逊”达到17级,风速每秒60米,远超我国电网防风设计标准,破坏非常严重。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要求以恢复用电为目标,确保安全、及时地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用电。公司总经理钟俊要求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千方百计尽快恢复灾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率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抢修复电工作,要求做到“知灾,人到,旗到,电通”。海南电网董事长金戈鸣要求指挥中心各成员实行分片包干投入抢险,全力帮助小区复电。


  台风来袭前,海南电网迅速启动防风防汛应急响应;在台风来临时,通过“北部电网与南部电网分区控制、500千伏海底电缆与南网主网零功率联络运行”等措施,确保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和重要用户的安全供电。台风过境前后,超高压海口分局对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联的500千伏海底电缆、西电东送主网架等关键线路和设备开展防风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和特巡特维,确保海南与主网联网500千伏海底电缆安全运行。


  为尽早完成受损电网抢修任务,南网还紧急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抽调8725人,发送物资389车次,奔赴重灾区海口和文昌农村地区,打响抢修复电万人大决战。据统计,自21日凌晨5时珠海供电局160人率先抵达翁田,截至28日8时,全省投入应急抢修队伍共152支14514人。


  截至28日8时,海南电网最高负荷已达299.4万千瓦,全省负荷已恢复到灾前的98%。受灾停电用户126.3万户,已复电用户120.2万户。目前,供电部门正在抓紧打通剩余偏远地区配网“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部送电入户。


  广东:有条不紊,全力保电


  从7月18日16时正式登陆广东起,“威马逊”横扫徐闻、雷州达12个小时,致使电网受到严重影响。据湛江供电局陈晔透露,主电网220千伏线路倒塌铁塔13基,配电网10千伏线路倒、断、斜杆塔共计9000多基,受损线路超过2000公里。


  台风期间,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建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预案和应急措施有条不紊开展抢修工作。三个督导组及应急抢修中心提前集结,进驻湛江、茂名、阳江。


  鉴于历年台风破坏严重,广东电网在今年先后开展了沿海20公里防风加固工程,完成了111条重要用户线路和164条沿海20公里主干分支线路的改造,大大提高了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对于这次台风的监测,广东电网还将电网地理接线图、电网拓扑图与台风路径图、厂站实时监测以及新研发的微气象实时监测结合起来,打出了一张台风路径与电网结构、实时数据的复合信息图像,能够准确并迅速判断受影响的电网线路和厂站,可以快速获取受影响重要用户的重要信息,及时采取措施恢复重要用户供电。


  在徐闻灾区,按照“保民生”的复电原则,湛江局通过调整供电线路、提供应急发电机和应急发电车等方法,优先确保和恢复医院、水厂等重要民生客户的供电。19日深夜1时起,供电部门就启用发电机,保障了三防办、医院、水库等重点单位的供电,以及全县的抗风救灾指挥工作。


  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奋斗,终于赶在19日18时左右、24小时内,成功恢复了徐闻县城城区供电的80%;20日晚,湛江所有城区复电;22日晚,所有镇圩复电;27日23时,全面恢复全省受灾用户正常供电。


  广西:靠前指挥,高效应对


  广西也是重灾区,特别是北部湾地区。19日1时起,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十级风圈持续冲击广西29小时,历史罕见。广西电网14个供电网区有9个受灾,受停电影响台区30043个,190.7万户居民因灾停电。重灾区北海、防城港、钦州近七成用户因灾停电,其中,北海网区停电用户超九成。


  广西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于培双全天候坐镇应急指挥中心,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赶赴北海、防城港、钦州、崇左一线靠前指挥。95598供电服务热线也24小时接受市民咨询。各级调度则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根据线路跳闸情况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多次化解危情险情。


  此前,早在“威马逊”形成时,广西电网就研究制定了12项应对措施,开展了对输变配设备、重要变电站、水厂大坝的特巡特维。18日12时,适时启动了防风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台风入境前,已调集好224支7个专业3.1万人的应急队伍。


  当了解到北海电网平阳、墩海两座重要的220千伏变电站失压,造成全市停电停水情况后,广西电网领导即刻顶风冒雨前往现场,研究制定抢修方案。经过高效抢修,仅用半天时间,就恢复了水厂供电。北海市区大部分区域和重要用户也在入夜前恢复供电。在北部湾其他灾区,广西公司也是以“保安全、保居民、保民生、保重要用户”为原则,分层次分重点展开抢修战。


  据比照,2005年8月25日,与此次台风强度相当的三级飓风“卡特里娜”袭击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所在110多万用户17天后才得以恢复供电,新奥尔良市更是拖后数月。同样的“威马逊”,7月15日袭击菲律宾,17日中午仅马尼拉和附近地区就有180万户家庭未能供电,全面恢复预计8月份以后。

  (本文章摘自7月29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