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南车:中国制造 诚信是金

    发布时间:2014-08-01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南车”)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拥有高速列车、大功率机车、新型地铁车辆等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经营规模跻身同行业全球前三强。近年来,中国南车坚持诚信立业,为把中国高铁打造成为高端制造业的国家名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理念为指引,培育诚信员工。中国南车把“诚信”内化为企业核心理念,引领员工做老实人、干放心活。实施“责任与使命”“产品与人品”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诚实守信”成为员工的共同准则。开辟了管理、技术等五条职业发展通道,“诚信”是各通道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建立行为准则体系,实行实名制作业;编制工位“作业口诀”,引导员工把诚信精神落实到每个岗位。在全国企业中首次把“道德讲堂”搬进车间,讲述身边诚信故事,培育员工职业道德,被中央文明办和国资委树立为示范典型。


  二、以品质为根本,打造诚信产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是中国南车对诚信最直接、最有力的诠释。公司坚持“责任与速度同行”的理念,从技术创新和质量保证两个方面兑现“绿色、安全、舒适、可靠”的品牌承诺。建立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六个国家级研究机构,掌握了高速列车、机车、地铁及其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高速列车创造出运营试验最高时速486.1公里、实验室最高时速605公里,代表了世界高铁技术的顶级水平。采用IEC、UIC、IRIS等国际先进标准,并主持和参与制定了52项国际标准,产品出口到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整车进入到准入门槛最高的欧洲市场,树立了中国高端装备的品牌形象。推行精益生产,确保“道道工序零缺陷,台台机车可信赖”。截至2013年底,中国南车为全国铁路提供了755列标准编组高速列车,累计安全运行8.86亿公里,运输旅客数亿人次,做到了让用户放心、乘客舒心、政府省心。


  三、以制度为准绳,建设诚信企业。中国南车实行信用管理,从产品信用、财务信用、公司治理等不同角度完善管理,建立起诚信经营的长效机制。坚持开放透明运作,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合规经营。严格合同管理,所有合同必须经过专业部门对技术标准、价格等进行评审后才能签订。规范采购管理,把质量、进度、银行信用等级等作为评价依据来选择商业伙伴,打造诚信经营的供应链。建立标准化的售后保障体系,所有产品实现24小时服务响应。诚信经营得到了丰厚的回报:2010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5%,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18%。2014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签约金额同比增长128%,企业品牌价值达到了352.26亿元。


  我们将践行“诚信是金”的价值观,把中国南车打造成为代表“中国制造”价值的世界一流企业!


  (本文章摘自8月1日《人民日报》,作者为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