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电集团:清洁能源“点亮”边疆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14-08-04

  7月14日,记者随国电集团来到新疆额敏县麦海因村采访。麦海因村是新疆额敏县的一个牧民定居点。60岁的乌拉什指着自家的麦地高兴地对记者说,他今年种了100亩小麦,因用水充足长势良好。建在附近的麦海因水库是2010年以来新疆首批开建的4座牧区水库之一。这座由国电新疆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修建的水库自2012年投入使用后,解决了1.8万人和10.5万头牲畜的用水需求,保证了下游灌区6.5万亩土地的灌溉用水和200户定居牧民的饲草地用水。


  新疆地域广阔,供电线路不可能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但是这里却拥有大自然馈赠的光资源、风资源,还有水资源。国电集团在新疆正是充分发展这里的清洁能源,为新疆人民送去了光明和幸福。截至2014年6月,国电集团在新疆累计完成投资343.6亿元,资产规模达到323亿元,拥有电源装机52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61.8%。


  7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新疆伊犁尼勒克县乌拉斯台乡阔克铁列克村布隆沟,这里远离供电通道,碧绿的草原上只有三座毡房,但是毡房门口放置的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十分醒目。走进毡房,26岁的布力布力正同家人一起在毡房里看电视。自2012年以来,国电集团通过免费发放光伏发电系统设备,有效解决了新疆伊犁、塔城和博州地区无电户的用电问题。其中,国电新疆公司发放完成6410套,解决伊犁2.8万余人用电问题,新疆龙源公司向塔城、博州发放完成3778套。有了电,牧民们的生活被“点亮”了,夜晚毡房里也十分明亮,灯下一家人聚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断。


  国电新疆吉林台一级水电站位于新疆伊犁地区,是目前新疆最大的水电站,也是新疆电网主要的调频调峰电站。截至目前,该电站已连续安全生产运行2900余天,在保证下游农田灌溉、防洪,参与系统调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旱情较往年严重,国电新疆吉林台公司放弃部分发电任务,而放水抗旱,解决了当地160多万亩农地和牧场的用水问题。


  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场,白色的风机叶片在风中飞速转动,好像在翩翩起舞。国电集团旗下的新疆龙源公司早在1991年就在这里建成国内当时最大的风电场。2014年以来,新疆龙源公司抓住新疆风电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提高发电量、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等方面多措并举。截至目前,发电总量已累计完成逾10亿千瓦时,利润超过1.84亿元,新能源装机容量在全疆排名第一。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新疆龙源公司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85万千瓦,继续领跑新疆风电发展,为新疆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更大贡献。据介绍,新疆龙源公司还在吐鲁番建设了新能源城市屋顶光伏电站暨微电网示范项目,该项目“实行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剂”的运行机制,光伏系统所发电量直接供给电力用户,富余电量由微电网向地区电网出售。目前,屋顶光伏板已经调试并网发电,为新疆在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本文章摘自8月4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