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家电网:科学保电 技高一筹

    发布时间:2014-08-20

  南京青奥会召开之时正值夏季用电高峰,为保障青奥会期间南京地区安全可靠供电,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全力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设备状态可控、在控,为圆满完成青奥会保电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带电检测 掌控设备状态


  8月12日,傍晚时分,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带电检测队伍又一次完成了对500千伏东善桥变电站的红外精确测温工作,这是该院为确保青奥会供电安全进行的第三次故障排查,进一步确认了设备运行状态。


  500千伏青奥会保电带电检测包括南京及周边地区共6座500千伏变电站,检测范围覆盖变电站内变压器、断路器、组合电器、隔离开关、互感器和避雷器等所有一次主设备。


  8月8日,在500千伏龙王山变电站,检测人员头戴红外测温仪,身穿巡检马甲,手持局部放电综合巡检仪,正对站内设备进行巡检。“这三样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变电站‘单兵巡检装备’。它们能快速、高效、便捷地完成变电站内主设备红外热像测温和局部放电超声波、暂态地电波、特高频等多种检测,可实现站内主设备快速化巡检。”江苏电科院的陶加贵介绍,“白天太阳光热辐射强,照射在设备表面会严重干扰红外测温。”


  因此,该项检测工作只能放在夜里进行。白天,江苏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带电检测队伍顶着35℃的高温奋战在变电站内,进行避雷器泄漏电流、局部放电检测和紫外放电检测等工作,日落后,还要继续进行红外测温检测。


  近期,针对南京地区500千伏变电站巡检情况,该院还设计了智能化巡检方案,利用“电力智能巡检车”,开展变电站短周期循环巡检,不间断获取设备状态,及早排除设备事故隐患,防止停电事故发生,为青奥会期间南京地区500千伏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应急数字平台 进行实时监控


  8月13日,在南京奥体中心,保电人员陈堃正在利用一个外观类似于手机的手持个人数字终端对设备进行监控。该终端主要供现场保电人员使用,主要功能模块包括保电指令中心、保电现场监测、保电区域查询、保电预案库、电力保障资源等。“它可实时查询保电区域内的接线情况,并对区域内的供电电源、监测点运行数据进行监控。如果发现现场负荷参数异常,我们便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现场情况实时传回,方便指挥层决策。”陈堃说。


  这是国网江苏电力研发的保电应急指挥平台的一部分。该平台借助现代化手段,结合南京重大活动保电实际情况,可实现对保电指挥和应急处置的全过程管理、日常保电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应急预案的数字化改造。这无形中提升了供电公司应对保电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保电指挥层、执行层、保电人员三级保电体系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保电应急指挥平台承载了不少功能,如利用4G、Wi-fi无线网络构建供电指挥中心、现场指挥所、保电人员信息传递通道;供电指挥中心利用该平台实现保电任务管理,实时监测场馆设备运行状态;结合内嵌的数字化保电手册、典型操作票等保电预案数据库,及时下达指令调配现场保电人员、车辆、物资并监测其到岗情况等。


  国网江苏电力及南京供电公司在青奥会比赛、训练场馆各配电房、安检门及重点监测区域,已布防100台移动式个人数字终端设备,建立了全区域、全角度、全过程保电网络。按照“高品质、全覆盖、强协同、重细节”的原则,国网江苏电力共计开展电网应急演练27场、场馆应急演练32场、城市层面应急演练3场,提升了保电人员的实战能力。


  开展专项治理 严防信息安全


  安全是青奥会顺利开幕的最根本保障。国网江苏电力利用自身技术和力量,从根本出发,拿出大量时间和精力,除对变电设备进行带电检测外,还积极开展各类青奥会保障信息安全督察工作,确保青奥会期间各网站及各项应用业务平稳开展。


  6月至7月,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开展应用系统及网站专项治理,组织信息安全督察队对全省范围内所有16个对外网站及应用系统、8个重要内网网站和涉及的20台服务器进行现场检查,分别从病毒木马检测、漏洞分析、配置核查、渗透测试等方面开展安全测评,发现了非法越权、后台泄露、路径泄露等漏洞30余个。同时,还使用漏洞扫描工具,发现中、高危漏洞12个,并对所有漏洞及时进行了整改。


  国网江苏电力从组织体系建设、资金保障、人员安全管理、服务外包管控等17个方面以自查方式为主导,结合远程技术检测和现场抽查的方式全面展开信息安全检查。青奥会期间,国网江苏电力还将进一步加强应用系统及网站监控和管理,保护网站服务器安全。根据入侵检测系统的检测情况及时汇报异常情况,争取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配合运维、监控人员,以最快速度处理网站安全应急事件。


  (本文章摘自8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