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保利地产:艺术教育要公益不要功利

    发布时间:2014-09-03

  作为“文化地产”的践行者,保利地产·和乐中国继相约郎朗、杨丽萍、宋祖英之后,今年又与中国最高水平的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家余隆牵手。6月15日,双方在广州签署合作协议,第六届“和乐中国”活动正式启动。


  连续几年,保利地产都组织了这样充满艺术教育气息的活动,引发了社会上对青少年艺术成长的持续关注。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表示,保利地产作为央企,非常关心业主整体生活品质的提高。而孩子教育问题是业主生活的一部分,这也引起保利地产高度重视,所以保利将不断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接触文化艺术的机会,搭建高端平台。


  此举甚有深意。我们知道,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青少年成长来说,具有两方面好处。


  首先,有助于青少年思维的全面发展。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是伴随青少年成长的两大思维方式,两者不可偏废。传统的“应试教育”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但对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重视不够,这对学生的形象思维发展不利。钱学森说过,只注重逻辑思维,埋头于细节,易犯机械的、片面的毛病,缺乏整体的有机联系的认识。


  艺术教育有助于发展青少年的形象思维。例如,在艺术教学中带领青少年玩沙子、捏泥人、看蚂蚁搬家,对孩子来讲就十分重要,因为这些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要的营养素。离开了这些,没有童心,没有童趣,缺乏想象力,就很难培养青少年的健全人格。


  其次,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健康、丰富的感情世界。感情交流最能教育人、打动人,教育不能离开感情。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有感情的桥梁和纽带,就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艺术教育的特点不仅仅是以理服人,更重要的是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开展互动性强的艺术教育,能够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审美体验,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艺术鉴赏力,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丰富的感情世界。


  换句话说,艺术教育不单单是某一个学科教育,更是对个人素质的一种提升,应当贯穿从童年到青年的整个过程,是对走上社会之后人生的一种准备,它切切实实地关乎一个人能不能快乐地去生活。一个有情趣的人,充满快乐又常常自省,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正是需要艺术教育的培养。艺术教育实际上就是对人生的教育,是开启心智的教育。


  当前,很多家长对艺术教育采用一种比较功利的眼光去看待。一到周末,家长们都忙着陪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学钢琴,学小提琴。表面上看学得不亦乐乎,但实际上正说明了艺术教育在日常生活中的缺失。假如孩子们平时就有很多机会接触艺术,就不会一窝蜂地在周末或节假日来恶补了。


  我们能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把物质享受的空间转变成充满艺术的空间,会有益于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他们会认为生活应该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就自然而然地弹起钢琴、唱起歌。


  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家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上的杰出指挥家。他接受采访时就说,对于学习艺术的孩子来讲,父母没必要一定要引导孩子走向专业,应尽可能地给孩子们提供艺术熏陶,“不必成为专业艺术家,但必须要有艺术的引导和启蒙教育,这个启蒙教育未来将会收到非常丰硕的成果。不必要让孩子变成一个怎么样的人物,但是健康的、有梦想的生活是必要的,这恰恰是艺术培养和熏陶可以带来的。”


  在急功近利的心态支配下,艺术教育多以升学为目的,成为升学的一种工具。但是,只有当艺术跟生活密不可分,跟每一个人相关联的时候,才会形成一种艺术氛围,而只有在这种氛围下,才有出现艺术大师的希望。


  因此,营造艺术氛围是艺术教育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艺术教育不是强迫,而是潜移默化,任何措施都应有一种正确的方式来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摆脱功利的纠缠,营造一种热爱艺术的风气,让艺术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才是艺术教育的一条正途。


  在这方面取得共识后,再来看保利地产的“和乐中国”项目,就会明白企业的良苦用心。站在行业领导品牌的高度,以责任为先的保利地产一直在为文化和艺术的倡导和传承不断努力。“和乐中国”这些年不断奏响人文地产的强音,就是在关注青少年艺术成长,为他们的艺术梦想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检验的舞台,让艺术之花绽放在社区,进而引领中国和谐人居新局面。

  (本文章摘自9月3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