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制造”闪亮航展

    发布时间:2014-11-13

  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流线型机身漂亮得如同海豚一样的直升机AC3X2在亮相的一瞬间,全场观众都深吸了一口气,如此漂亮、先进的直升机真的在国内研制出来了。


  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民机总设计师徐朝梁介绍说,这架轻型直升机不仅外形惊艳,而且内设10个座位,比起常见的7座轻型直升机,人均能耗可以降低25%以上,而且可以定制,能满足通航运输、救援、执法、公务飞行等不同需求。这台中法联合研制的直升机,是已经取得欧洲适航证的轻型直升机,也是中国直升机工业60年厚积薄发的成果。


  由中航工业研发的大型运输机模型也在本次航展正式亮相。此外,该机型真机在航展中进行飞行表演。据介绍,该运输机可执行在复杂气候、复杂地域情况下的人员、物资运输等多种任务,总体性能达到国外同类运输机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大型运输机是由中航工业为主承制商,联合全国多个行业上千家单位,依靠我国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研制大型运输机所取得的成就,是我国众多科技工业领域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


  “过去都是我们买别人的飞机,现在我们有这个技术和实力了,也该把飞机卖给别人了。”在展馆里,多位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大批代表“中国制造”先进水平的飞机惊艳亮相。除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歼-10和运-20,“鹘鹰”第四代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首次参展并作飞行表演。另外两款大飞机——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模型、C919大型客机机身模型也出现在展览上,让观众见证了国产飞机研制正在从中小型飞机向大型飞机的历史性跨越。


  火星探测器、货运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高分二号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着首次与公众见面的航天最新成果,航展首日即签署了总金额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系列采购与合作协议。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介绍,此次签约的30个项目涵盖了通信卫星、遥感卫星、运载火箭等多个领域的产品,是公司参加历届中国航展以来签署项目最多、金额最高、内容最全的一次,充分展示了中国航天科技工业国际化、产业化发展的综合实力。


  无人机技术也是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军用WJ-600A/D无人机、翼龙无人机等明星机型纷纷亮相,彰显出我国在无人机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实力。中航工业成都所副总设计师戴川说,国产无人机具有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高、突防能力强的特点,体现了我国无人机研制的高水平。


  民用无人机技术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鹞鹰系列无人机系统、VD-200垂直起降无人机系统,都在本届航展亮相,尤其是不依赖起降设备的VD-200是第一次参展。据介绍,国内民用无人机的使用正处在自知自用到购买服务的阶段,鹞鹰系列无人机已瞄准未来民用飞机的高端服务链。


  在中国导弹和工业领跑者中国航天科工的展区,明星导弹、“升级版”防务对抗体系、新锐固体运载火箭齐聚亮相,共展出防空作战体系、海防反舰作战体系、对地攻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空间应急体系等众多展项,刷新历届参展规模。


  4号馆作为本届航展全新设立的场馆一直备受关注,其展示的各类兵器更是吸引着无数军迷流连忘返。首次大规模参展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也联袂重装上阵,坦克装甲车辆、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火炮弹炮、反导武器等产品齐齐亮相,集中推出代表中国陆军装备最高水平的核心产品,展现了我国兵器工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雄厚技术实力。


  航展是展示各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从现有的科技成果来看,我国的航空航天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也要看到的是在飞机发动机、无人机等领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章摘自11月13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