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珠海航展:优势尽显无人机

    发布时间:2014-11-19

  今年的珠海航展可谓异彩纷呈。其中一个看点是,数十款国产无人机在航展现身,在航展上备受关注。WJ-600无人机、“翼龙”无人机系统、彩虹4无人机系统等明星机型纷纷亮相,还有多款民用无人机同台竞技,民营企业大举进军无人机市场也成为今年航展的新亮点。


    珠海航展上的“明星”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机上无驾驶舱,但安装有自动驾驶仪、程序控制装置等设备。地面、舰艇上或母机遥控站人员通过雷达等设备,对其进行跟踪、定位、遥控、遥测和数字传输。可反复使用多次,广泛用于空中侦察、监视、通信、反潜、电子干扰等。1916年9月12日,世界上第一架无线电操纵的无人驾驶飞机在美国试飞。


  无人驾驶飞机与载人飞机相比,它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对作战环境要求低、战场生存能力较强等优点,备受青睐。


  本届航展上,中国无人机制造领域的当红明星——“翼龙”无人机再次亮相,继续受到海内外参观者的高度关注。这款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研制的中空、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化多用途无人机,代表了中国无人攻击机研制的高水平。本届航展上,“翼龙”携更多机载武器和配套系统再次亮相。


  不单是“翼龙”,像“海鹰”、“彩虹”等无人机系列在本届航展也颇引人瞩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海鹰”无人机“家族”,集体在本届航展亮相。其中,既有为构建现代化无人作战体系而研制的WJ-600A/D、WJ-500这样的中型军用无人机,又有面向军民两用的WJ-100、TF-1D长航时无人机、WJ-010单兵手抛式无人机以及SH-1、SH-3等小型无人机。


  国产“彩虹四号”(CH-4)长航时无人机也现身。该无人机续航时间长达40小时。“彩虹四号”是一款察打一体的军用无人机,既可以执行战场侦察任务,搜集敌方作战信息,进行超视距预警,也可以对敌方目标进行导弹攻击。


  信息化战场的“新宠”——攻击-1无人机,是中国空军在航展中亮相的首款现役察打一体无人机。据了解,这款无人机采用单发、大展弦比、平直翼、v型尾翼气动布局设计,配备光电侦察监视设备和多型武器,目前已形成战斗力,可担负低威胁环境下战场重点区域持久侦察、监视和攻击、毁伤效能评估等任务,是一款重要的武器装备。


  未来战场上的主角


  航展上,分别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多个军工企业及一些民营企业研制的几十款无人机,展示了中国无人机从设计概念到实际功能的巨大进步。


  著名军事专家陈洪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无人机发展速度非常快,发展成果相当多。他认为,目前,全世界无人机领域,美国处于第一平台,中国、俄罗斯、英国等处于第二平台,中国已走在了第二平台的前列。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工程师殷立新指出,虽然目前军用无人机的市场容量有限,但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国际上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中国应该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以WJ-600高速无人机为例,该机型是我国无人机信息化体系的重要角色,能为其他一系列各式无人机提供目标指引,使整个战场组成一个完整的无人化系统;在反航母作战体系中,WJ-600的战略地位只比卫星略低,负责对打击效果进行战场评估。一般无人机的运行速度大约仅每秒二三十米,而WJ-600的速度则为每秒二百米,并能飞行至1万米高空,远高于一般无人机2000米左右的高度。反应速度快,突防能力强,能够全天时全天候执行任务,也可实施对地攻击、电子战、信息中继等军事任务。


  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攻击-1无人机周围呈箭型排列着10种挂载武器。这些武器主要包括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火箭弹、精确制导炸弹。“此类无人机的航时都比较长,单从外观来看,攻击-1无人机装有光电转塔,配有光电或红外传感器以及激光指示器等察打一体无人机标准装备。”空军装备专家傅盛杰说,这些设备不仅可以为自己发射的反坦克导弹进行制导,也可以为其他飞机或地面武器制导提供目标指示,这是我国首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它所具有的远程长航时、低成本、持久对某一空域实施侦察和火力打击等特点,为作战部队赋予了全新的能力。


  我国无人机发展方向很明确,首先就是要朝着飞行时间更长、飞行高度更高、飞行速度更快发展;其次,要向隐身无人机方向发展,使活动具有隐蔽性、攻击具有突然性,还有利于提高无人机自身的生存能力,扩大活动范围;最后,无人机要向多功能发展,实现有效载荷多样化。


  有专家预言:“未来的空战,将是具有隐身特性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与防空武器之间的作战。”由于无人驾驶飞机还是军事研究领域的新生事物,实战经验少,各项技术不够完善,其作战应用还只局限于高空电子及照相侦察等有限领域,并未完全发挥出应有的巨大战场影响力和战斗力。


  应用领域中的“多面手”


  “海鹰”家族的成员,有的可以携带小型导弹瞬间毁敌“大脑”,有的冲锋在震区搜集影像,有的奔赴千里之外的海岛勘察测绘……这些不是什么大片镜头,而是11月11日亮相第十届珠海航展、由中国航天科工首次完整推出的无人机“家族”为我们描绘的场景。


  随着“海鹰”品牌产品线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既能用于军事领域执行空中侦察监视、情报搜集、信息中继、靶标模拟、对地攻击、打击效果评估等多种任务,又能应用于航空摄影、地理测量测绘、环保森林防火、地质环境与灾害勘察监测、海岸缉私动态监测、气象测量等民用领域。


  军民两用无人机产品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实用、管用、好用的强大功能,近年来积极服务于民生领域。2013年9月,赴四川野生大熊猫基地开展航拍,为我国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的生态保护和科研监测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料;2014年4月,第一时间赶赴四处雅安,开展震区航拍,为灾难评估和灾后重建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2014年7月,参加北京“鹰目空中禁毒行动”,变身“铲毒”无人机;此外,在海洋巡查、电力巡线、气象探测、环保监测、森林防火等领域,海鹰无人机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市场前景。


  110千伏旺铁线是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段的重要电源线路之一,途经老山地区,通过巡检可以掌握线路运行情况及周围环境变化,发现设备缺陷和危及线路的隐患。以前人工巡检需要在杂草丛生的山林间“踏出一条路”,艰苦且效率不高。今年冬天,南京电网检修就用上无人机了。无人机可在离导线10-30米范围内360度俯拍,图像实时传回地面接收站,巡检62公里线路只需3小时,还能发现人工在地面仰视巡检看不到的隐患。


  因功能不同,无人机的造型结构也有差别,比如固定翼、多旋翼等。现在使用的多旋翼无人机可在空中悬停,与航模外观差别不大,但仪器设备的精准度和技术含量很高,因此造价不菲,一台售价50万元左右。


  无人机拥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无人机研发与采购的市场规模每年约为50亿至60亿美元,未来10年这一规模将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稳步发展。


  (本文章摘自11月19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