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周年:高峡出平湖 当惊世界殊

    发布时间:2014-12-15

  1994年12月14日,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大江截流、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首批机组发电、实现175米蓄水……20年过去,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航运、生态等多方面源源不断发挥综合效益。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


  巍峨大坝“吞吐”江河   削峰拦洪凸显效应


  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张粉红色“生死牌”引人关注——这是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期间,16名守堤党员“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坚定承诺。


  那一年,长江干堤险象环生,洪水造成3004名群众死亡,受灾人口2.23亿,数千万亩农田减产绝收……


  2012年,长江流域再遇洪水。尽管每秒7.12万立方米的洪峰流量超过了1998年,但三峡水库充分发挥拦蓄功能,将下泄流量削减40%左右,大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百万军民上堤抢险的历史不复重现。


  防洪,是兴建三峡工程首要目的。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后,可拦洪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蓄洪量。由此,长江最险处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可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使出现千年一遇的洪水,配合其他分蓄洪工程,也可避免下游江汉平原发生毁灭性灾害。


  三峡工程,成为长江防洪“王牌”。


  电力“点亮”半个中国   助力经济发展转型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882亿千瓦时。以其为中心,供电遍及八省二市,惠及人口近6.7亿,约占全国人口的50%。三峡工程“点亮”了半个中国!


  截至11月4日,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800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3年全国用电量的15%。


  而今,三峡工程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保障,更以清洁的水电能源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从2003年7月10日三峡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至今,三峡电站累计为社会节约原煤消耗4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0多万吨,为“美丽中国”注入不竭的清洁动力。


    引进消化吸收创新   装备技术走向全球


  三峡工程的“心脏”由32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组成,然而,在建设之初,国内厂家尚不具备制造32万千瓦以上水电机组的能力。依托三峡工程,中国水电走出一条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在三峡电站左岸机组招标时,国内厂商只能获得分包份额。7年后,右岸电站机组招标,国内企业和世界巨头竞争,独立拿下8台机组订单,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实现了30年的技术大跨越。


  晚于三峡电站兴建的溪洛渡和向家坝水电站,基本完全国产化的77万和80万千瓦机组已投入运行,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100万千瓦国产化机组。


  通过参与三峡工程建设,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具备了与国际水电巨头同台竞争的实力。如今,从东南亚的老挝、马来西亚到非洲的几内亚、苏丹,都留下了中国水电企业的身影。


  三峡技术,从中国走向全球。


  黄金水道名副其实   流域经济加速崛起


  在重庆唐家沱码头,滚装船满载新下线的长安福特轿车,准备运往下游。


  2001年,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福特选择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峡工程蓄水后长江便利的航运条件。


  西陵峡中行节稠,滩滩都是鬼见愁。曾经的川江航道,滩浅、礁多、水急,“自古川江不夜航”。


  自三峡工程蓄水后,长江中上游航道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宜昌至重庆660公里河段的航道等级从3级升级为1级,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


  从上海至重庆,一条大江畅通东西,助推长江经济带加速崛起。2013年,长江干流货运量约2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库区面貌天翻地覆   百万移民迈向幸福


  三峡移民在世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共搬迁城市和县城12座、集镇114座,搬迁安置移民129.6万人。


  为了支持移民搬迁和库区发展,中央先后出台了27项优惠扶持政策。三峡工程还开创了全国对口支援的先河,截至2013年底,共为库区引进各类资金1500亿元,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经过20多年的长足发展,曾经积弱积贫的三峡库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放眼今日库区,一大批名优企业从全国汇聚库区,优化了产业结构,转变了库区发展方式,三峡库区正向现代产业高地迈进,百万移民安居乐业,满怀希望走向安稳富裕:


  ——自三峡工程建设以来,库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6万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后、三峡工程建设前的150倍;


  ——2013年,库区人均GDP由1992年的950元增加到3.94万元,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例从41%提升到94%;


  ……


  我们坚信,随着《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进一步深入实施,库区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