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铁建十四局:天府之国新时速

    发布时间:2015-01-05

  去年底,成都—绵阳—乐山铁路客运专线建成通车,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将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5座城市带入一小时交通圈。


  成绵乐客专还是四川通向东部的重要连接线。其向北与郑西、京广高铁相连,形成成都至北京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向南连接贵广铁路,使成都与广州6小时通达。加之目前的沪汉蓉快速通道,成绵乐客专将使天府之国拥有直达环渤海、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三条铁路新干线。


  不过这条高铁并不好修。成绵乐高铁沿线经济总量占四川全省的一半有余,总人口有3000万人,是四川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带,这就意味着这条高铁既要绕开地震带,又要避开现有城市地下管网。


  “成绵乐客专要穿过的地下市政管网有20多种,还要跨越公路、铁路和城市立交桥,因此,建设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减少大体量建设对城市生活的干扰。”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许兰民说,仅成都站前第四标段就14次跨越河流,16次跨越高等级公路,5次跨越既有铁路线,施工难度、安全要求极高。


  为了成功穿越“水泥森林”,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者首次在西南地区高铁施工中实施了桥梁桩基托换技术。桥梁桩基托换,犹如“移梁换柱”,在将影响隧道施工的墩身或桩基截断的同时,进行托举替换。据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指挥部总工李双军介绍,在机场路5.5公里的城市高铁隧道施工中,利用“移梁换柱”技术,他们成功实施了10处桩基托换,既保证了施工效率,也保障了隧道上方成雅高速立交桥等桥梁正常通行。此外,他们还在没有地下沉降的前提下,将上百条煤气、电力、供水排水管道成功迁改,未发生一起管网漏损事故,受到了业主和西南交大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除了轨道、桥梁施工,成绵乐客专动车运用所施工也颇具挑战。动车运用所是高铁动车组进行维护检修的地方,也被称为“高铁保健所”,是高铁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成绵乐动车所有33条既有铁路轨道在运行,还有12条新轨道要接入,建设者们采取立体交叉作业模式,仅用4个半月时间完成了以往9个半月才能建成的工作量,创造了十线并行的天府之国新时速,为我国高铁动车建设提供了更高效的管理模式。


  (本文章摘自1月5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